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临澧县人大:“四举措”加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监督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吴桂彬 编辑:黄飞飞 2021-06-01 10:02: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常德市临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临澧县人大常委会将成立4个常委会领导牵头的督查组和10个人大代表“一对一”联系的监督小组,综合运用集中监督、专题调研、组织代表视察以及专题询问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加强组织,有序高效开展监督

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工作将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将强化协调,形成合力,协调常委会领导开展专项监督工作,支持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重点对项目推进过程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建言献策、协调推进和监督落实工作,促进项目有序顺利实施。各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将做好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日常联系工作,全程跟踪了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收集、梳理监督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牵头单位反映,并督促其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促进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建设。

加强联动,多级代表联合监督

督查组开展监督活动时,将邀请国、省、市人大代表参加,进行三级人大代表联动监督。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参与民生实事项目联系监督活动作为代表履职登记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度代表活动计划,倡导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的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联系监督工作,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助推、支持、宣传作用。

加强协调,督促政府配合监督

县人大常委会将加强与县政府对接协调,督促政府及有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牵头单位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支持人大常委会督查组、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开展督查活动,为监督工作提供方便和条件。各项目实施牵头单位将确定1名分管领导和1名联络员,全程积极与人大常委会督查组、人大代表监督小组进行工作联系,确保沟通顺畅。

加强宣传,引导全民参与监督

县人大常委会将联合新闻单位对2021年临澧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进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设立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监督宣传专栏,密切跟踪报道人大联系监督民生实事项目活动的情况,加大先进典型事例挖掘和联系监督工作的宣传,营造齐心协力、克难攻坚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大力助推临澧县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吴桂彬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