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双牌人大:巧弹会议宣传曲 唱响人大工作好声音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黄飞飞 2021-06-01 10:02: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会议、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简称为人大“三会”,是地方权力机关行使职权的主要形式。加强人大“三会”宣传,不但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人大工作全貌,而且可以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弹好序曲,营造良好氛围

为加强常委会会议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到人大正在召开什么会、讨论什么问题、决定什么大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从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重大民生问题中来筛选确定议题。会前在电视台和政府网上公告日期和审议议题,并全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为召开的会议提供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对于人代会的宣传,我们与宣传部及新闻媒体部门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召开协调会,通报大会筹备情况,布置宣传任务,精心组织新闻单位进行采访;悬挂横幅和滚动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提前在媒体播放一年以来人大工作亮点及监督工作成效,为人代会的召开宣传造势。

弹好主题,提升监督力度

近几年,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将精准扶贫、学前教育发展、融资资金到位及使用管理情况、易地扶贫搬迁、殡葬改革、城市管理工作、房地产开发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纳入常委会会议议题,听取并审议专题报告进行工作监督。邀请基层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增强了会议的群众参与性,通过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关注,从而拓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精准扶贫、学前教育发展、城市管理工作和房地产开发专题报告后,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参考;融资资金到位及使用管理情况由财经委形成了审议意见转相关相关部门;易地扶贫搬迁形成了交办意见向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交办。实践表明,由于人大常委会会议选择的议题都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会议的召开不仅得到广大群众的热情关注与支持,而且促进了“一府两院”执行力的提升。对于人代会宣传,一方面,重点对人大代表听取审议各项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通过决议决定等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另一方面,推出代表风采专题,大力宣传基层代表为群众办实事、引领示范、依法履职闪光点,注重社会影响的视觉冲击力,增强人代会的宣传效果。

弹好尾旋,巩固监督效果

近几年,我们注重多层次地挖掘会议内涵,围绕代表对工作报告的审议发言及交办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使人大会议的宣传得以延伸和深化。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主动与“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联系与沟通,了解办理情况,督促办理进度,提高监督实效。对办理情况没有落实到位的,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是否要听取和审议该项工作整改情况报告。如,对全县学前教育发展及学位建设的工作监督,常委会委员和代表在审议发言时指出,公办幼儿园师资匮乏,幼儿园布局不合理,幼师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整改,成立了学前教育领导小组,经常研究全县学前教育工作,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启动教育攻坚城区学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发展。去年,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教育发展进行跟踪监督,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全县教育发展情况汇报,代表委员们反映的问题一一得到解决,广大群众反响较好。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各项监督工作,通过《常委会公报》、双牌人大之声微信公众号及时向代表和社会公布,由于监督给力,“一府两院”的工作得到加强和改进,人大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形象不断提升。人代会后,对于交办的代表建议和对工作报告的审议发言,我们结合“双联”工作,每年不低于三次的督促,力争取得群众满意效果。实践证明,通过加强会后宣传,推动政府职能部门落实人大会议精神,办理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起到了积极作用,不但扩大了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知情度,而且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