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31个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体述职” 接受人大监督

来源:湘潭人大综合湘潭日报 作者:付鼎臣 刘琛 编辑:黄飞飞 2021-06-01 10:03: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26日,湘潭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报告履职情况,31名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体述职”(市教育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人因任现职时间不长,故未作要求)。

今年是本届人大、本届政府最后一个任职年度。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监督权的重要工作形式。这也是人大常委会对其任命干部任后监督的一次创新。

“任职以来,发改委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 108 件,在办理落实中做到了主要领导批办率、代表委员见面率和参与率、办理结果满意率 4 个‘百分之百’”。

“在人大的推动下,科技创新工作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对科技创 新作了重点部署,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建设、重大科技攻关、重点科技成果转化等。”

“近五年来,我时刻提醒自己强化宗旨意识,多行雪中送炭的仁爱之举,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惠民之事,着力破解民生发展难 题,与同志们一道为老百姓重点做了几件事。”

“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当天,31个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口头或书面报告了履职情况。既有工作成绩展示,又对照检查了各自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市人大常委会指出,成绩只属于过去,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以此次报告履职情况工作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法治思想,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职尽责,努力为实现“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一六二”工程,建设“六个湘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湘潭人大综合湘潭日报

作者:付鼎臣 刘琛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