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擦亮代表身份 倾情为民解难 汉寿县人大代表架起“连心桥”

来源: 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 2021-06-01 10:02: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湖南汉寿县着力推进县人大“双联”提升工程,确立“擦亮代表身份拓展履职空间、主动融入站点、倾情为民服务”的总体思路,以“有事找代表”为统领,创新开展了“三日制”和“三级六进面对面、深入群众听心声”活动,深刻体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理念,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进一步解决代表与群众不联系、少联系和联系流于形式的问题,实现代表与群众真联系、常联系,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发挥代表作用 激发代表活力

2018年以来,汉寿县人大高标准推行“三日制”,即“意见征求日”“办理答复日”“选民评议日”,引导代表密切联系选民,为选民代言发声。

“‘三日制’的实施,较好地解决了代表与选民不联系、少联系和联系流于形式的问题,实现了代表与选民常联系、多联系、真联系,使代表由过去的‘随意履职’,变为‘自觉履职’和‘规范履职’,让代表牢固树立起‘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意识。”汉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袁佑清说。

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开展“意见征求日”活动。代表采取登门拜访、集中座谈等多种形式,深入选区、深入选民,面对面听取选民意见和建议。

在每半年最后一个月,开展“办理答复日”活动,由代表向选民答复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对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在答复选民后,进行选民满意度测评。

在每年12月,开展“选民评议日”活动。代表向选民报告一年来参加履职学习、出席会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提出议案建议、联系选民、为民办事、社会公益等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现场评议。评议采用评价表的方式,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评议结果当场公布。

不断提升代表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今年以来,为推动人大工作向纵深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汉寿县人大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围绕推进县人大“双联”提升工程,结合工作实际,在拓展深化“三日制”活动的基础上,又创新开展了“三级六进面对面、深入群众听心声”,活动主体由县人大代表拓展为省、市、因三级人大代表,联系对象由选民扩大为群众。通过实施“三六三六”行动,即整合三级资源、开展六进活动、做到三个亮明、代表当好六员,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全域化。

汉寿县共有省、市、县三级代表321名,按照“1名省代表+2名市代表+3名县代表”的原则,把省、市、县三级代表编为若干代表小组,分到相对固定的代表联系点升展活动,实现全员参与、三级联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结合汉寿县市场较多、人口集中等特点,在社区、村庄、市场、企业、商务楼宇、高校科研院所,按照“统一场所建设、统一办公设备、统一名称标识、统一规章制度、统一履职档案”的标准,建成了首批16个具有汉寿特色、方便开展活动的代表联系点。由“重典型”向“点上面上并重”推进,坚持以点带面,在巩固提升已建成联系点基础上,在全县范围内进一步推进代表联系点建设,扩大联系点覆盖面,方便代表、群众参加活动。每月15日至20日中的一天,各代表小组到相应的代表联系点,开展“进社区、进村庄、进市场、进企业、进楼宇、进院所”六进活动,同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征求意见建议。由“重线下”向“线上线下并重”,推进充分发挥现代化、信息化沟通渠道优势,实现群众通过微信扫码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变“定时”为“随时”,变“定点”为“随处”。坚持“四有四必”,即有找必接、有问必答、有事必办、有果必返,不断提升代表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亮明身份。代表亮明姓名、工作单位、属于哪级代表、职业、职务、专业特长、通讯方式等,方便群众联系代表。亮明任务。代表亮明开展六进活动的主要任务,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深入倾听群众心声。亮明工作流程。由“重程序”向“程序内容并重”推进,代表亮明“双闭环”工作流程,即建议受理程序闭环,主要包括前期筹备、进点联系、规范记录、监督促进、面复群众五个环节,在开展“六进”活动前,实行向代表、群众“双预告”制度,提高活动参与率,引导代表做好进点、记录、督办、答复等各环节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建议办理结果闭环,主要包括征求建议、分类汇总、分级交办、定期督办、定向反馈五个环节,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不同类别,由省、市、县代表分别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并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情况。

代表开展六进活动时,当好社情民意“调查员”、政策法律“宣传员”、重点工作“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选民群众“服务员”、促进发展“引导员”。年底,组织代表向群众报告履职情况,邀请群众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参与评议的群众不少于30人,按照“六进”分类,充分考虑参加评议人员的广泛性、代表性,分别邀请楼道长、居民小组长、业户、商户、雇员、村民、教师、学生及其他群众参加。把代表参与“三级六进”活动情况,纳入评价代表履职成效的重要内容,并作为确定优秀县级人大代表、推荐优秀市级人大代表的重要依据。

深入群众听心声密切与群众联系

开展“三日制”和“三级六进”两项活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汉寿的实践创新,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是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推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探索了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构建。

通过开展“三日制”和“三级六进”活动,代表与联系单位加强了沟通,密切了关系,解决了问题,促进了和谐;代表接了地气,吸了养分,纳了真言,献了良策。截至目前,共举办141次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为853人次、选民群众为3384人次,征求到意见建议了779件,已全部得到有效解决或正在落实。其中,“关于加强县城区街道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共8800多户居民实现了集中居住,总面积达51.68万平方米;经过街道办事处、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妥善解决了“关于城北、城东社区污水外溢的问题”,为1200多户居民出行创造了便利条件;2020年,汉寿县在全市“12345”热线综合满意度考评中,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下一步,汉寿县人大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牢牢把握代表源于群众、植根群众、服务群众的根本属性,叫响‘有事找代表’品牌,进一步深化‘三日制’‘三级六进面对面、深入群众听心声’活动,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充分激发和调动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环湖强县贡献汉寿人大智慧和力量’”。人大常委联工主任胡章岭坚定地说。

来源: 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