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议案建议及办理情况>正文

“不是满意,是很满意!”︱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督办侧记

来源:法制委 作者:李真爱 编辑:黄飞飞 2021-05-28 14:58: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不是满意,是很满意!”

5月26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接到岳阳来电,电话那头传来省人大代表聂金华激动、欣喜的声音。

这一天,距省人大常委会赴岳阳督办聂代表的建议,仅仅过去了12个工作日。

图片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视察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

5月8日上午,岳阳市云溪区委会议室座无虚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程水泉、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甘跃华、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黄宇端坐一排,岳阳市、云溪区四大家领导悉数到场,后排还坐了穿着工作服的企业代表。

会场气氛十分肃静。

“今天会议主题只有一个,就是现场督办聂金华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优化危废目录管理,为岳阳绿色化工园石化产业链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先请聂金华代表发言。”

主持人文志强话音一落,聂金华迫不及待地介绍起建议的相关情况:“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是湖南唯一以石化产业为主的专业产业园,现有企业200多家,主要承载石油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齐全的基础配套设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企业产生的效益也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聂代表说起自己提的建议,如数家珍,这件建议是他今年提出的14件代表建议之一,也是最让他操心、烦心、揪心的一件。

聂代表介绍,岳阳市云溪区道仁矶溶剂化工厂、岳阳市磊鑫化工有限公司和岳阳市润德化工化纤有限公司3家企业是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中成立较早的企业,累计总投资达6.92亿元,每年上缴税款3650余万元,可创外汇2.95亿元,提供给周边农民和大学毕业生就业岗位633个。公司主要产品是二氯丙烯,生产原料多来自江苏。2019年江苏省因偶发事故将此类原料按照危险废物进行严格管理,导致以上3家企业无法从江苏购进原料,导致企业发展困难,出现生存危机。

聂代表多次深入企业一线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听取工人群众意见,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并到市县职能部门咨询有关法律政策制度和相关工作情况,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情况翔实、问题清楚、措施具体的高质量建议,他希望省生态环境厅从省级层面与江苏省对接、沟通,实现两种原料跨区域“点对点”定向利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黄宇代表省生态环境厅作了表态发言,出于对国家危废目录管理的审慎态度,他提出由市区政府、企业与江苏对接,省里提供相关协助。

程水泉表示,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主体,代表提出建议、有关单位办理建议都是义不容辞的法定职责所在,希望办理单位依法依规、用心用情办好建议,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担当作为。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伟雄和企业代表也先后发言,热切期待通过高规格的督办,有力有效推动问题解决。

来岳阳之前,杨维刚对这次督办有过认真的思考:今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了7类33件重点处理建议,分别由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牵头督办、省政府领导领办。按照分工,他负责牵头督办涉及农业农村和环境资源保护方面的两类7件重点处理建议。聂金华代表提出的这件建议,虽然不是主任会议确定的重点处理建议,但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在国家级园区、省级园区带有一定普遍性,如果不解决好,必将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影响到几个行业和几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影响到湖南营商环境的优化和经济社会稳定。这是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也就是人大工作的重点,无疑也是代表建议督办的重点。

杨维刚叮嘱要安排足够时间,充分听取代表和当地人民群众的意见,保证“提、督、办”三方充分沟通,达成最大程度的共识,推动问题实实在在得到解决。

听完大家的发言,杨维刚从法律法规政策等制度层面深刻分析了问题出现的根源,对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突出实效。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的高度,更加重视代表建议,勇于担当作为,抓实抓细办理工作。二是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要认真执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决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主动沟通联系,积极协调服务,尽快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三是要精准办理,解决问题。省生态环境厅要根据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主动与江苏沟通,争取以“点对点”的办法切实解决此类问题。同时,要求省人大环资委、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要持续跟进,加强跟踪督促落实。

从岳阳返回长沙后,文志强的心一直悬着。时间就是金钱,是企业的生命,是几百号职工的生活所依。事情一天不解决,悬着的心就一天放不下。

等,不是办法。5月17日,文志强起了一个大早,带领办公室的同志,赶在8点之前来到了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的办公室门外。当邓立佳听完文志强关于聂金华代表建议督办情况的介绍后,当即给分管副厅长批示三句话:“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要积极主动服务,与代表和当地政府一起协调解决问题;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做好工作。”同时要求分管副厅长与承办责任处室专题研究并作为重点件高质高效办理。

程水泉的心里同样须臾也没有放下聂代表的这件建议。他要求联工委相关处室的同志紧盯建议办理,与代表保持密切联系,与承办单位及时沟通,掌握情况,督促进度,协助推动问题解决。

功夫不负有心人。

5月18日,聂金华在市生态环境局分管副局长陪同下,应邀到省厅商谈具体办理工作;5月19日,聂金华与企业的同志在省厅的协调服务下,飞抵江苏……两省之间领导层面的联系协调,工作层面的全面沟通,企业之间的具体衔接,办理工作迅速推进。目前,两条解决路径已经畅通:在确保风险有效管控的前提下,将工业用二氯丙烷和工业用三氯丙烷不纳入危险废物管理范畴,按照副产品进行管理销售;两省在建立联防联控的协议框架下,按照副产品推动“点对点”服务企业。无论哪条路径,都通往同一个目标:企业满血复活。

这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这件建议,办出了企业的活路,办出了百姓的出路,更办出了服务型政府的新形象和营商环境的新气象。”聂代表说。

来源:法制委

作者:李真爱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