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刘莲玉赴福建、海南开展完善科学立法工作机制及实施省“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专题调研

来源:法制委 作者:左文星 编辑:黄飞飞 2021-05-22 14:41: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学人之长、创己之新,为更好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提供坚实有力法治保障

——刘莲玉赴福建、海南开展完善科学立法工作机制及实施省“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专题调研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统一安排,5月16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率队赴福建和海南两省就完善科学立法工作机制和实施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情况开展考察调研。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伯俊参加考察调研。

图片

考察组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走访学习

图片

考察组参观宁德市摆脱贫困主题展览

图片

考察组参观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

图片

考察组在海南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考察学习

考察组分别与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同志就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科学立法工作格局、“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进制造业等方面的立法经验等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雷春美,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西庆等向湖南省人大考察组介绍了相关情况。

福建省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十七年半,为福建留下了十分丰富的宝贵思想和精神财富。特别是在福建工作期间,关心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的重要论述。近年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传承实践,在立法方面上突出改革创新、民生社会、生态资源、机制完善,坚持理顺机制、制度创新、地方特色、便民惠企制定福建自贸区条例,立足“小切口”立法制定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建立立法工作专班,等等,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明显增强。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国家战略,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立法决策和改革决策相衔接,充分运用经济特区立法权和地方立法权,以立法促进规划和重点园区管理制度、商事及服务业开放制度、生态保护制度、社会治理制度等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先后制定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条例、商事登记管理条例、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等法规。着力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强化立法总体协调、立法过程沟通协调、立法项目前期工作,成立立法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在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中发挥立法引领和保障作用。

考察组一行还实地调研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德市蕉城区九都镇九仙村、上汽宁德基地项目、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海南省国家水稻公园、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参观了宁德市摆脱贫困主题展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等。

图片

考察组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座谈交流现场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交流座谈会上讲话

刘莲玉指出,福建、海南两省人大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在全面展示人大制度优越性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借鉴。刘莲玉要求,要认真梳理、充分吸纳两省人大工作特别是立法工作的先进经验,紧扣“为谁立法”“立什么法”“怎么立法”的立法三问,坚持务实管用、简单可靠,既重质量,也重效率,全面系统准确把福建、海南两省立法工作的经验做法转化好、利用好,以高效能的立法工作成效为推动湖南在“十四五”期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亦贤、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刚,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王向前,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彭建忠,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余怀民等参加考察调研。

来源:法制委

作者:左文星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