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法一条例一办法” 执法检查动员会

来源:长沙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朝晖 彭玮蔚 编辑:黄飞飞 2021-05-19 16:06: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市人大常委会启动

“一法一条例一办法”执法检查

助力建设“四精五有”

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都市


5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一办法”执法检查动员会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督法》要求,5月起,市人大常委会将对长沙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长沙市城市管理条例》和《长沙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一办法”)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将实现“全覆盖”

据悉,此次执法检查将紧扣“一法一条例一办法”的内容,重点检查:

城市管理各类专项规划编制、审批和执行情况;

城市管理中道路交通、市容环卫、环境保护、园林绿化等管理情况;

落实拆违控违职责、建设项目批后管理和违法建筑查处情况;

城市市政公共设施的管理维护情况等。

执法检查的主要对象是市人民政府及市城管执法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人居环境局等相关部门。

执法检查组将赴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等部分区县(市)、高新区等部分园区实地检查和委托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所有区县(市)、园区实现“全覆盖”。

切实扛起人大的责任担当

据介绍,此次执法检查将采取市、区(县)两级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方式进行。实施中主要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个别走访、分组审议、接待来信来访等形式进行,具体步骤分为学习自查、实地检查、情况综合和审议、整改落实等4个阶段。

其中,学习自查阶段为5月;实地检查阶段为5月下旬到6月底;情况综合和审议阶段为7月至8月;整改落实阶段为9月至2022年4月。

“城市的规划、建设与管理事关城市文明程度和人民幸福程度。这些年来,长沙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都离不开科学规划和精心建设。长沙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更是始终走在前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说,在这其中,“一法一条例一办法”持续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谢卫东表示,今年市委提出了“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的“五区”城市规划理念和城市建设目标,还部署了“奋战百日、扮靓星城”这一全市性的市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扛起人大在依法治理城市中的责任担当,紧跟市委部署,及时启动“一法一条例一办法”执法检查,推动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以法治力量推进全市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助力建设“四精五有”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都市,增强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长沙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朝晖 彭玮蔚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