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沅陵县乡镇人大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沅陵县人大 作者:苏春生 全嫦慧 编辑:黄飞飞 2021-05-19 16:06: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去年来,沅陵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作用,坚持依法履职、强化监督检查、创新活动平台,全县乡镇人大工作特色明显、亮点纷呈。

政治建设得到提升。各乡镇人大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围绕党委决策部署谋划和开展工作,各乡镇人大建立了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乡镇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镇人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人大工作。

服务大局全力以赴。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 中,沅陵1581名各级人大代表全力以赴参与,涌现出了县人大代表李明、肖斌、邓小芳等一批先进人物和优秀典型。各乡镇人大还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三大攻坚战、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法治建设等方面主动履职,精准发力。

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各乡镇始终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开展监督工作。县乡联动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执法检查。同时配合市人大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怀化市农村村庄规划和村民建房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楠木铺乡、荔溪乡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进行执法检查,陈家滩、马底驿、凉水井、麻溪铺、盘古、筲箕湾等乡镇对站所进行了工作评议。

代表工作成效明显。各乡镇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搭建代表联众群众的平台,夯实活动阵地、促进代表履职管理,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沅陵镇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县城“文明创建”和禁捕退捕专项活动;借母溪组织代表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产品滞销问题;麻溪铺镇建立了人大代表微信工作群,搭建代表沟通、学习、交流平台。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推进人大规范化建设,在思想政治、能力培养、作风建设、制度保障等方面出台务实管用措施,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各乡镇积极组织代表及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民法典》专题学习,制定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着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全县乡镇共票决项目52个,票决项目总金额约1.24亿元。楠木铺乡在市人大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工作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

来源:沅陵县人大

作者:苏春生 全嫦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