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联系群众办实事 切实发挥五级代表主体作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李尚达 编辑:黄飞飞 2021-05-13 16:15: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联系群众办实事 切实发挥五级代表主体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5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作出的“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主题活动从今年5月开始,到12月底结束,其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主题活动在本轮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之前完成。活动在省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进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和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通过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到就近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室)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或者组织代表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代表小组活动以及结合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等多种方式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代表本人也可以通过公开电话、QQ、微信以及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通知指出,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具体时间安排,认真做好方案制定、宣传发动、组织协调、服务保障等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活动实效,把组织代表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活动重点,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主要标准。

通知要求,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参加主题活动,认真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努力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充分展示新风貌,展现新作为。

通知全文附下:

关于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代表工作计划的安排,为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省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期间关于“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有关讲话要求,组织全省五级人大代表进一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更好地倾听群众愿望呼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组织五级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开展联系交流,倾听群众愿望呼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既可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到就近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室)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也可通过组织代表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或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还可结合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主题活动。既可以组织一个层级的代表开展主题活动,也可以组织本地多个层级的代表联合开展主题活动。代表本人还可以通过公开电话、QQ、微信以及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既可以参加本系统组织的活动,也可以到所在地方参加各级人大常委会或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相关活动。

三、组织领导

主题活动在省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进行。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负责统筹协调,指导规范活动开展。

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负责统筹指导本行政区域内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开展主题活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具体负责主题活动的组织实施。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参加主题活动由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负责组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如需到所在地方参加活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应加强与相关市(州)人大常委会的沟通协调。

四、时间步骤

主题活动从今年5月开始,到12月底结束,其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主题活动应在本轮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之前完成。各地要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具体时间安排,认真做好方案制定、宣传发动、组织协调、服务保障等工作,重点把握以下六个方面: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将本次主题活动有关情况和要求及时向同级党委汇报,争取党委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支持。各地要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的领导和协调小组,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正确的政治方向。

2.认真做好准备。各地要根据通知要求,科学统筹活动开展与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制定活动计划和工作方案,因地制宜确定活动开展方式,合理安排代表参加活动的时间地点。要加强与代表的联络沟通, 及时向代表及其所在单位通报活动安排,确保代表优先执行代表职务。

3.广泛宣传发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有关法律,切实增强社会各方面和各级人大代表的宪法意识、人大制度意识和代表意识,切实增强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级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要采取适当方式向人民群众公布活动时间和内容,介绍参加活动的代表的基本情况,让更多的群众知晓活动、参与活动,监督活动开展。

4.精心组织活动。各地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协助支持代表开展活动。要加强宣传报道,大力推介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推动问题解决。各地要把组织代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活动重点。对代表反映的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要及时汇总整理,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转交相关部门处理,或通过引导支持代表以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方式,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6.搞好活动总结。活动结束后,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和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要及时汇总本行政区域或系统内五级人大代表开展活动的情况,特别是五级人大代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情况,形成总结材料,于12月底前报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代表参加主题活动的情况,要及时记入代表履职档案。

五、有关要求

1.各级人大代表应当主动加强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人民群众的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各级人大代表应当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不得利用执行代表职务干涉具体司法案件或者招投标等经济活动牟取个人利益。

3.注重活动实效,把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主要标准,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4.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联 系 人: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联络处 周梦竹

联系电话:0731-85309351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21年5月11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李尚达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