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代表为民办实事②丨何伟雄:将“穷亲戚”扶上马再送一程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张霞光 编辑:肖拓 2021-05-09 21:00: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党委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架桥人,人大代表如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代表为民办实事》专题报道,讲述湖南五级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的先进事迹。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张霞光 长沙报道

尽管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但岳阳市人大代表、湖南屈原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伟雄依然没有忘记几年来结下的“穷亲戚”。

5月8日,何伟雄来到汨罗市屈子祠镇新茶村看望罗大科一家,并送上2000元慰问金。2000元虽然不多,却给这个曾经困难的家庭带来了抚慰人心的温暖。

何伟雄表示,现在贫困家庭虽然脱了贫,但后续关怀不能少,扶上马还得继续送一程,确保脱贫群众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不掉队、不返贫,日子越过越好。

图1_副本.jpg

岳阳市人大代表、湖南屈原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伟雄(左一)看望罗大科一家。

“命苦”的老罗幸运获得代表帮扶

说起今年74岁的罗大科,熟悉他家情况的人都不禁摇头:“老罗,真是命苦。”

罗大科有两个儿子,早几年家境不错,家里早早建起了房子。可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罗大科的二儿子在驾驶收割机时意外翻车去世,后来儿媳改嫁,留下一孙靠罗大科抚养。

屋漏偏逢连夜雨。二儿子走后,大儿子后来又在一场交通事故中出了事,在欠下累累债务、花费20多万元全力抢救后,最后还是变成了瘫痪。因大儿子早前已离婚,留下的一儿一女也只能由罗大科负担。

老伴因身患冠心病、高血压,干不了重活累活,已是古稀之龄的罗大科成了家中唯一劳动力。抚养3个小孩,还清家中债务,给瘫痪儿子治疗……每一样都压得这个老人喘不过气,曾经殷实之家也变成了贫困家庭。

在得知罗大科一家的情况后,何伟雄决定每年进行资助。同时密切关注老人家的情况。听说老人要为儿子申请残疾证,他当即安排公司一名负责人帮忙申请,并充分发挥代表职责为老人一家积极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何伟雄此次登门,询问了罗大科家还有哪些困难,并与村干部商量,自己还能对罗大科家提供哪些帮助,办哪些实事。

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何伟雄从来都不只是说说而已。此前,他为了给对口帮扶的汨罗市弼时镇大龙山村产的蜂蜜寻找销路,除了自己公司为员工采购以后,还利用公司促销机会推出买两件屈原酒送一瓶蜂蜜的活动。

今年,大龙山村村民又找到了他,希望能继续帮忙销蜂蜜,何伟雄正在筹划怎么帮乡亲们卖出更多蜂蜜。

图2.jpg

何伟雄(右二)听取百姓呼声。

当了人大代表就要能代敢表

何伟雄有许多头衔,但他最看重的是“人大代表”。

每月,何伟雄都会到人大代表工作室用一天时间接待来访群众,听民意、传民声、解民忧。“了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是人大代表应尽之责。”何伟雄说。

2019年1月24日,汨罗市弼时镇大龙山村,一场以“情系贫困山区,助推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捐赠活动正在举行。当何伟雄将5万元现金递交给大龙山村村委会负责人时,现场响起热烈而长久的掌声。

身为湖南屈原酒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近年来何伟雄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对口帮扶贫困村弼时镇大龙山村,建立酿酒原料优质糯稻产业扶贫基地,优先安排贫困户困难户到公司就业,为贫困学子举办屈原酒义拍活动。

为放大屈原文化的品牌效应,何伟雄向市两会提交了关于打造文化品牌、凸显地方特色的建议。该建议引起广泛关注,岳阳市政府围绕屈原品牌保护、利用、放大,建成开放屈子文化园,举办“更有清流是汨罗”系列活动…

为振兴地域经济,何伟雄建议把发展工业旅游作为振兴岳阳地方经济的重头戏来唱。该建议获得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出台“寻找亮点、营造热点,打造G240农旅结合示范带”方案,在沿线开辟出一条群众点赞、企业受益的乡村振兴之路。

“当了人大代表,就要能代敢表。为群众说话,是代表天职。”何伟雄说。

相关链接:

代表学党史 为民办实事︱李三军:把实事办进百姓心坎里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张霞光

编辑:肖拓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5/09/93226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