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汉寿县人大坚持与代表同行 在推动环湖强县上聚智聚力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 2021-05-08 16:03: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注重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增强代表履职效能,代表履职行权的频度更高、维度更广、力度更强。

服务保障更加到位。去年,精心指导市、县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全年各代表小组组织集中学习、视察调研、扶贫帮困、防控疫情等活动80余次。定期邀请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为县人大代表免费订阅《人民之友》,让代表掌握人大工作动态。严格落实代表履职保障经费,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运行经费按15000元/个、县人大代表经费按1000元/人的标准拨付到乡镇(街道),代表误工补贴落实到位。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的建设和运行,稳步推进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向村(居)延伸,目前,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个村(居)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发挥了活动阵地“接地气、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的作用。

履职监督更加严格。去年来,该县人大全面推进代表述职工作,2名市人大代表向常委会进行述职,77名县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进行述职。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管理档案,代表依法履职更加主动、更加务实。大力宣传代表事迹,张敏、马永瑛等8名代表的优秀事迹先后被国省市媒体刊载,徐电明的事迹在市人大组织的“讲好人大代表故事,向七一献礼”活动中展出,钟学斌等6名县人大代表的事迹被录制成专题片,并组织代表在预备会上集中观看,代表形象更加生动,代表工作更具活力。

建议督办更加务实。在过去一年来,该县人大坚持既要答复率、见面率,更要满意率、解决率,健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对68件建议认真进行分类整理,并向县人民政府进行交办,选取5件重点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县政府分管领导领衔主办,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办理工作情况报告,截止目前,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所提代表建议全部答复,解决率逐年提高,一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力地促进了工作落实,深受人民群众点赞与好评。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