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汉寿县人大坚持与发展同力 在建设发展上共推共为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 2021-05-06 16:35: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汉寿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盯“政府钱袋子”抓监督。去年,该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听取和审议“同级审”、全县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情况报告,审查批准县级财政决算、县级预算调整方案。着眼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执行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农机技术推广、开放型经济发展等工作情况报告。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事务中心作用,逐步实现对财政预算监督从周期性监督向实时监督,从结果监督向全过程监督的转变。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整改问题27个。

聚焦“司法公信力”抓监督。去年来,县人大以司法公正为主题,打造“三评”联动的司法监督模式。评“庭”。先后组织3次听庭评议活动,共有20名省市县人大代表参与。庭审结束后,听庭的人大代表对法官、检察官的庭审表现进行现场评议。评“案”。制定出台《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民事、行政案件质量专项评查活动工作方案》,监督支持县人民检察院评查了2018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办理的民事、行政案件100件,并向县人民法院发出10份检察建议,进一步促进了司法行为的合法、规范。评“官”。督导“两院”对9名员额法官和4名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和满意度测评。

围绕“合法性审查”抓监督。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接受并审查县人民政府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10件。认真开展《常德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配合市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配合市人大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常德市西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调研,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草案)》《常德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草案)》《常德市大气污染防治若干规定(草案)》等法规立法调研。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一年来,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20件,接待群众来访103人次,通过积极协调处理,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