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实践和建议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黄飞飞 2021-04-28 16:10: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贯彻落实好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双牌县人大常委会就如何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力促乡镇人大适应新形势,更好发挥人大作用。

一、直面乡镇人大工作尴尬局面存在的问题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开展农村民主法制建设的最前沿,在基层的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乡镇人大工作流于形式,严重制约了地方人大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体制不畅,责任缺失。一方面,乡镇长兼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只是一名党委委员,按照工作分工,要接受乡镇长的领导。在日常工作中,“党委决策,政府执行”,党委实质行使了对政府的领导权兼监督权,人大对政府的监督难以落实。另一方面,在机构改革中乡镇党政领导基数压缩,乡镇人大主席分管了许多中心工作,专职副主席也分管了大量的党委或政府工作,至少用70%以上的时间和精力来从事党委、政府分管工作,根本不能专心种好“责任田”——人大工作;加之人大工作没有硬性指标,人大工作者责任感缺失,一年到头,只在中心工作中沉沉浮浮、来来去去,没在本职工作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

(二)思想畏难,监督缺位。一方面,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在工作中党政不分,人大意识不浓,认为人大监督是找麻烦、施压力,致使人大工作难以完全坚持依法监督。因为人大监督政府工作,在某种程度上等同于监督党委工作,而人大是不能也不敢监督党委的,——“太岁头上动土,谁吃了豹子胆”。另一方面,乡镇人大干部对人大监督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乡镇政府都是按县委、县政府指示抓落实,没有监督的必要;同时,大家同一个院子办公,抹不开情面开展监督,“怕”字当头,只有将监督的“尚方宝剑”束之高阁。

(三)保障不够,监督乏力。大部分乡镇只在乡镇财政预算中单列了人大经费,一般只预算每年召开人代会以及订购人大杂志等费用,而未将代表走访、代表视察、代表调研、工作审议、学习培训等代表活动经费预算其中。部分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人大工作重视不够,乡镇代表活动开展不正常;另外,选举时受代表结构等条件限制,乡镇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并不高,经费没有保障,学习培训力度不够,导致乡镇人大工作存在“举举手、开开会、吃吃饭”的层面。代表主体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严重制约了人大监督职能发挥,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人大权威和形象。

二、我县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积极作法

(一)完善组织建设。一直以来,双牌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加强乡镇人大建设的要求,积极争取县委重视和支持,在县委常委会议讨论乡镇人事安排时,提出选配人大干部的方案,并得到县委支持,从而在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工作能力等方面使人员配备更加合理,建立了一支高效、精干的干部队伍,保障了乡镇人大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突出监督职能。一是在党委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凡是乡镇人大的重要事项都事先向党委请示汇报,主动将各项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督促指导下,各乡镇人大每年均依法召开乡镇人代会,切实将党委的意图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意志。二是围绕中心强化工作监督。2020年,各乡镇人大紧紧围绕本乡镇中心工作,积极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水污染防治法》、《土地管理法》、《食品药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了调研,不断推动乡镇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三是解决难点热点问题。各乡镇人大十分重视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工作,组织代表对基础设施建设、校车安全、安全饮水等工作进行视察,对一些乡镇站所开展工作评议,推动相关站所作风转变,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三)加强保障机制。我县人大常委会除在财政预算中专列乡镇召开代表大会经费外,还积极向县委争取在预算中专列代表活动经费,并根据经济发展状况适时调整。此外,对无固定收入的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建立代表履职补助制度,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大力建言献策,更好地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如,麻江镇组织代表对易地扶贫搬迁、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开展跟踪监督,帮助解决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理家坪乡组织代表视察打理公路建设,并对公路建设质量、路尖建设、会车道等提出建议,督促工程建设保质保量。

三、改进和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建议

(一)加强三大建设。一是落实中央文件规定,加强乡镇人大专职工作队伍建设。根据中央、省、市、县加强乡镇人大建设的有关精神,乡镇人大设专职主席1人,提名为县级人大代表人选并配备专职副主席,以保证乡镇人大工作有专人负责,这是最基本的前提。为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13项职责,乡镇人大根据工作需要,可配备或明确一至二名专、兼职工作人员。二是落实法定监督程序,加强乡镇人大制度建设。人大工作应与时俱进,人大的工作方法也应与时俱进,乡镇人大要按照合法性、规范性、实效性原则,建立健全乡镇人大及其主席团各项工作制度,特别要抓紧建立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人大主席团议事规则等会议制度,视察、执法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人大工作者岗位职责、学习培训等自身建设方面的制度,联系代表、办理代表建议、代表述职等制度以及其他日常工作制度,并切实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通过完善制度促进乡镇人大工作的落实。三是搭好代表工作平台,加强阵地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乡镇人大工作要想取得成绩,一是练好过硬内功,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工作者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增强自身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这是最基础的条件;二是落实好人大主席团工作办公阵地,做到 “四有”,即有人大办公室、有代表小组活动室、有办公设施、有统一标牌;三是着力拓展平台。乡镇人大可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新要求,尝试开通人大主席团工作网页、微信公共账号等,有效拓展履职平台,增强工作实效。

(二)认真履行职责。一是监督工作要力求实效。乡镇人大对乡镇政府的监督是依法实施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监督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开展,并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交办和督办,直至达到群众满意的效果;要抓好代表建议的督办,提高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监督促进作用。二是监督内容要程序法定。人大工作讲究法律性、程序性,每年必须依法开好人代会,确保人代会质量,让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在人代会上得到体现,让重大决议决定、重大选举任务通过人代会得到通过。三是代表工作要力求创新。乡镇人大主席团要改变人代会一结束,人大代表就失去联系和作用的现状,多组织人大代表围绕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助力乡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健全保障机制。一是健全党管人大工作考核机制。将党管人大工作纳入年度县乡工作目标管理绩效,列入年度考核内容。乡镇党委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作用的宣传和重视,及时研究人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保证人大工作正常开展;由人大决定的事项,都交给人大经过充分讨论,形成决议,发挥人大作为权力机关的作用。二是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县财政及乡镇党委要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和财政增长率每年适度增加人大经费,并将代表走访、代表视察、代表评议等代表活动经费统筹考虑。夯实了经费,乡镇人大的工作才会成有源之水、有本之木,才会有生机和活力。三是健全组织保障机制。一要优化人大代表结构。要适当减少干部代表比例,提高来自最基层的人大代表比例,不断优化代表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二要完善代表联系群众机制,深入开展“双联”活动,采取走访选民、选民接待日等多种方式,让代表掌握的情况更加深入,让民意表达渠道更加畅通。三要丰富代表活动。年初要对全年代表活动进行整体谋划,制定详实的活动方案,并积极探索创新代表活动的有效方式,保证各代表小组每年实实在在地推动一两项重点工作。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