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入党的誓言,时刻记心间

来源:永兴县人大 作者:李锡举 编辑:黄飞飞 2021-04-20 16:54: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972年7月1日,我在永兴三中大礼堂的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新党员。宣誓后,我代表新党员发言,我发言的主题是,入党后要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叫干啥就干啥,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奋斗终身。共产主义是全体共产党人要经过长期的努力才能实现的远大理想,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离不开每个共产党员的艰苦奋斗。因此,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就要落实本职工作上,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上。我就立下誓言,入党后要干一行,爱一行,要当先锋,要当模范,为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贡献。

我把誓言铭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我在三中工作缺乏教学经验,我就向与我教同一个年级有教学经验的黄克明老师学习,坚持先听他的课,再给我的学生讲课,高中两年,从未缺听一节课。我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1972年全县教学质量检查,我教的高八班数学成绩比全县同年级平均分数高6.6分。我吃苦在前,勇挑重担,1973年上期开学前的教师分工会上,有的老师提出不想当班主任,我便主动请缨,当一个年级四个班的班主任。我着力培养班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发挥班干部的作用。每天侧重一个班,兼顾其他三个班,工作有条不紊,班组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自我约束力得到很好的锻炼。这四个班毕业时有90%的学生入了团,有10名班干部入了党,有12名班干部是入党积极分子。我当四个班的班主任,教一个班的数学,又当校团委书记和学校生活总辅导员,每天工作14个小时,1973年被郴州地区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参加郴州地区优秀教师巡回报告团。我针对学生的特点开展团的工作,还编印了《团内生活》半月刊。73年、74年永兴三中团委被郴州团地委评为先进单位,我被评为优秀团干。75年暑假,团省委要调我到团省委学生部工作,县教育局领导对我挽留,我便放弃去团省委工作的机会,决定继续留在永兴任教。

1975年下期我调柏林学区任指导员,我一手抓教学管理,一手抓教师业务学习,我带头讲示范课,组织教师听公开课,开展一对一的帮教活动,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1976年,柏林学区被郴州地区教育局评为先进单位,我被评为先进个人。1977年冬我调到县委宣传部工作,1978年我参加鲤鱼塘农村工作队,一年只回四次家,病了也不看医生,直到79年元月一身发黄,才回县里看病,一检查就是急性坏死性肝炎。经医生全力抢救,才捡回了一条命。1985年,我任教育局局长,坚持廉洁自律,不收礼金,受到永兴县委整党指导小组的通报表扬。1987年我调到县委党校工作。我一手抓短期培训,一手抓好函授大专班。在函授大专班,讲了《经济管理学》《行政管理学》《管理心理学》《领导学》等课程。1990年我被省委党校函授部评为郴州学区优秀教师。郴州市委党校在我县党校召开了现场经验交流会。1993年我任县文化局局长。我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对各项工作都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郴州市文化局每年底对各县市区文化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永兴县文化局93、94、95连续三年在全市名列第一。市文化局先后两次在我县召开文化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

1996年8月2日,我县东部山区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县委安排我到受灾最严重的千冲乡任抗洪救灾工作组组长。我已年过半百,在千冲乡一干就是五个月,天天与农民奋战在抗灾工地上,不是挑就是挖。有一天,我与村民一起挑沙石筑河堤,一天挑了108担,比当地村民还挑得多。我还自己带头捐钱,并组织文化系统的干部职工、基层单位捐款,帮助足泉村修水井修水池,解决农民灾后吃水难的问题。因救灾成绩突出,我被郴州市委、市政府评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1996年底我任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积极开展了人大制度理论研讨活动、人大制度演讲比赛、以及怎样当好人大代表小组长和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的有奖征文活动,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作用,提高了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的履职能力。2001年我被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和郴州市人民政府评为郴州市人大工作先进个人,并记二等功。

我退休后在县教育基金会任秘书长兼党支部书记。我把党建工作与基金会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每次理事长会议,有党建活动的内容。支部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每月一次党员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每半年一次民主生活会,每季度一次集中学习并出一次学习心得专栏。2015年被中共湖南省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评为先进党组织,也是当年全省百多个教育基金会中唯一的先进党组织。2010年我被郴州市政府评为郴州市热心教育基会事业先进个人。离开教育基会后,任县人大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我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年讲一至二次党课,积极参加党组织展开的各项活动,今年二月我在市委老干局“我看新变化,助力新发展”征文中获“三等奖”。

五十年来,入党的誓言时时在脑海中闪现,入党后的每一天就是入党的那一天。

来源:永兴县人大

作者:李锡举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