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黄关春赴上海、浙江开展完善科学立法工作机制及实施省“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专题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吴 翔 编辑:黄飞飞 2021-04-19 17:27: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4月12日至1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到上海市、浙江省开展完善科学立法工作机制及实施省“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情况专题调研。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讲话。

4月12日至1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率调研组赴上海市、浙江省开展完善科学立法工作机制及实施省“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情况专题调研,听取两市(省)关于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科学立法工作格局,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进制造业、地方金融监管立法等财经类立法以及在立法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等方面的经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泽洲,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等向湖南省人大调研组介绍了相关情况。

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近年来在地方立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为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市人大坚持党委领导,紧扣社会关切,聚焦发展大局,将人大主导立法体现在立项、起草、审议、修改等各个环节,建立了“立项论证”制度,主动牵头起草重大综合性法规草案,在重大项目立法工作中建立“双组长制领导小组”,不断扩大公众参与立法,近年来出台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具有开创性、及时性、针对性等特点,对湖南完善科学立法工作机制、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极具借鉴意义。调研组认真听取了上海市人大和政府有关部门的立法情况和经验介绍,就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提高经济类立法质量、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浙江省注重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积极探索地方自主性先行性立法的高效路径。近年来出台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条例、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坚持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创造性、标志性立法,体现了强烈的改革精神和鲜明的地方特色,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调研组一行向浙江省同行认真了解立法如何契合当地改革发展战略、反映人民意愿、做到“立一件行一件成一件”的经验做法,并就建立立法项目库、如何精准选题、增强人大专门委员会立法工作专业力量、建立重大立法专班制度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调研组一行还先后考察了上海市松江区G60科创走廊、上海超硅半导体有限公司、浦东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江宁路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和浙江省智慧e谷、迪普科技有限公司、PingPong跨境支付,深入了解上海市、浙江省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方面的成果和用法制引领、保障、推动改革发展的情况。

黄关春要求,要系统学习上海和浙江的立法经验,提高站位,紧紧围绕“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积极加强地方立法机制探索,契合新时代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新期待,按照务实、创新、专业、管用的要求,突出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工作,立急需的法、管用的法、有质量的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亦贤、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刚,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程水泉、研究室副主任刘明政,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等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吴 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