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强化“四种意识”,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周良 编辑:黄飞飞 2021-04-12 15:12: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桃江县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四种意识”,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主动为推动桃江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贡献力量。

强化大局意识,找准监督工作发力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找准发力点,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服务全局抓监督。注重加强对国民经济运行和预算执行的审查监督,高度关注政府性债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着力推动竹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疫”后经济保持稳中向好运行。组织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环境保护、学前教育、医疗保障、创业就业等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加强监督,努力办成更多顺民意、暖民心的实事好事。创新方式抓监督。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报告、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满意度测评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切实做到有为不越位,依法监督与有效支持并重。对纳入法定监督范围事项,要探索采取询问、质询等刚性监督方式,努力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敢于较真抓监督。坚决防止把监督停留在走走转转、听听看看、读读念念上,对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要理直气壮,敢于亮剑,善于监督,真正让人大监督工作长出“牙齿”。

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使决定权。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贯彻党委意图与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结合起来,确保县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科学决定重大事项。正确处理党委决策权和人大决定权的关系,健全完善与“一府一委两院”协调配合机制,紧扣事关桃江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有计划地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并适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进一步规范选举任免工作,依法、及时、规范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保证县委人事安排意图通过法定程序顺利实现,不断提高人大选举任免干部的公信力。

强化宗旨意识,充分激发代表积极性。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力量,要切实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高度重视代表选举。新一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将在今年全面展开,要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规范代表选举工作,切实把好代表资格审查关、程序关、入口关,确保代表选举过程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进一步完善“双联”工作机制,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直接联系。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依法足额保障代表活动经费,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形式和内容,严格代表履职考核,注重挖掘和推介先进典型,着力推进代表履职常态化、规范化。加强代表建议督办。进一步健全分类交办、重点督办、跟踪督查、办理评价等工作机制,强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建议制度,持续对本届以来未办结落实的代表建议进行跟踪督办,提高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代表联系广泛的优势,大力宣传和推动县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动员和组织代表参与全县中心工作,切实把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项目建设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推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强化人大意识,有效形成工作凝聚力。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国家机关要切实强化“一盘棋”的理念,加强协同配合,切实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推动人大工作同频共振、创新发展。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自觉地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更加积极地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更加主动地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一府一委两院”及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报告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积极配合参与人大组织的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活动,充分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高质高效地办理代表建议,把人大的意见建议作为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县乡人大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努力汇聚起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周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