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桃江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黄飞飞 2021-04-12 15:12: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以史鉴今不忘初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史学习教育发出号令并作出部署安排,全国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全面拉开。因此,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彰显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要突出学史明理,筑牢政治之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中国人民历经沧桑得出的根本共识。学史明理,就要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领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领悟“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进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因此,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也是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政治原则。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定期汇报工作情况,主动请示重要事项,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有序推进。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作用,自觉扛牢重要政治机关的责任使命,切实把贯彻党委意图与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结合起来,确保党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确保党委推荐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毫不动摇地体现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要突出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坚定信仰,脚下有无限力量。学史增信的主要目的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们党实现初心使命的制度载体,其设计、确立和完善的光辉历程,是习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引和遵循。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实践者,要始终坚持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满信心和强劲决心。具体来说,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统领人大工作,将其作为贯穿人大工作的主线,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心,更加坚定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践行“十个坚持”要求,并结合地方人大工作实际贯彻运用,切实提高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要突出学史崇德,站稳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史。学史崇德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折不扣传承好我们党坚如磐石的初心。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在履职行权中促进民生改善,用心书写为民服务答卷。在行使立法权方面,要注重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立法工作,加大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促进法律法规在本区域范围内的有效实施。在行使监督权方面,要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精选议题,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多种监督方式,加大生态环保、教育、卫生、就业等领域的刚性监督,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同时,要深入推进“双联”制度,切实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直接联系,认真倾听民声,及时反馈民意,促进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解决。要切实加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工作,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持续提升建议“面商率”、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

要突出学史力行,砥砺担当本领。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必须锤炼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服务本领。因此,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努力将自身建设成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发扬创新履职的“拓荒牛”精神,踏实勤恳的“老黄牛”精神,服务于民“孺子牛”精神,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坚持将调查研究作为人大行权履职的重要抓手,炼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加强和改进人大调查研究工作,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抓好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制度并严格执行,促进依法履职、为民服务本领得到进一步提升。驰而不息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推动人大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来源:桃江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