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冷水滩人大:开展干部履职评议 提升任后监督质效

来源:冷水滩区人大信息中心 作者:蒋慧 编辑:黄飞飞 2021-04-12 15:12: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在永州市冷水滩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35名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两院”副职及相关庭(部)负责人依次走上报告席,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履职情况,接受人大常委会评议和满意度测评。

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如何?遵守和执行宪法、法律法规情况如何?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及代表议案建议情况如何?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如何?……履职评议内容凸显“人大特色”、“人大刚性”。评议后,常委会组成人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公布并报送区委,为区委选贤任能提供依据。

依法任免、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冷水滩区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行履职评议,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人大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进一步增强“一府一委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法律意识和人大意识,把对“事”的监督和对“人”的监督有机结合,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开展履职评议,不仅是法定监督权的有效激活,更是对人大任命干部的直接检查和督促,是开展任后监督工作的有效形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志华在会上强调,通过评议和测评,有利于被测评单位和被测评同志比较真实、直接地了解到自己及本部门工作被认可的程度,从而找准定位,正视问题,发扬成绩,改进不足。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考试’,考场在人大,考官是代表人民群众的人大常委会。”一位政府工作部门的局长在接受履职评议后直言,测评是对自己的鞭策和鼓励,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增强人大意识、法治意识,更加努力、更加扎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来源:冷水滩区人大信息中心

作者:蒋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