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概览>中国人大历史>正文

砥砺百年新征程 人大工作新气象

来源:全国人大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04-08 15:07: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砥砺百年新征程 人大工作新气象

“建党百年·新时代人大工作巡礼”系列报道开栏语

早春时节,浙江嘉兴南湖,一只红船静卧碧波,广待游人。正是这样一只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征程。红船已历百年沧桑,它带着星星之火、擎着殷殷春雷,划过井冈山、划过延安、划过西柏坡,聚拢亿万人民,星火燎原、地辟天开。

红船劈波行,政治制度是压舱石。中国共产党高擎马克思主义大旗,自始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自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

从山河破碎、战火频仍的大革命时期,到红旗漫卷、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始终不渝探索实践,找寻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制度保障。

大革命时期,党领导工农运动,在城市建立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和市民代表会议,在农村组建农民协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领导人民建立苏维埃政权,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抗日战争时期,在党的领导下,陕甘宁边区实行了以“三三制”为原则的参议会制度,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构想;1948年8月,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召开;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具有临时宪法地位的“共同纲领”庄严宣告,新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全票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以史为镜,我们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栗战书委员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强调:“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人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日转星移,初心如磐。党和国家事业的快速发展,丰富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内涵。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显著优势。

用好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理论实践创新的“金钥匙”。2018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连续三年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三次交流会汇集人大实践的196篇成果,充满了对人大制度的理性思考,闪烁着民主光芒。

站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时代节点,贴耳倾听三次交流会成果着地的清脆回声,《中国人大》杂志社启动“建党百年·新时代人大工作巡礼”系列报道。我们的记者满怀爱党之心,用足迹丈量神州大地,用镜头捕捉精彩瞬间,用深情讲述代表故事,用信仰诠释人大制度,呈现新时代人大工作新气象。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万里神州民主常青。请随着我们的笔触,体察民主的细微与宏大,感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扎根中国大地的勃勃生机!

来源:全国人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