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深入践行“三牛”精神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黄飞飞 2021-04-02 15:46: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反复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同样,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践行“三牛”精神,努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一、坚持为民宗旨,发扬服务于民“孺子牛”精神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为民宗旨,深入推进“双联”制度,切实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直接联系,认真倾听民声,及时反馈民意,促进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解决。组织代表积极参与常委会课题调研、专题视察和执法检查,最大程度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加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工作,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持续提升建议“面商率”、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

二、坚持依法履职,发扬创新履职“拓荒牛”精神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任务。”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地方立法主导作用,在决定立法内容、把握立法程序、监督法规实施上下功夫,出实招,切实担负起人大立法责任。要进一步找准依法履职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聚焦党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依照法定职责,遵守法定程序,坚持正确有效地监督,在推动发展中展现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要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切实在支持发展中增强监督实效。要探索加强任后监督的有效形式,促进被任命的人员的人大意识和法律意识。

三、坚持锤炼本领,发扬踏实勤恳的“老黄牛”精神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我们要将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和基础性工作,发扬踏实勤恳的“老黄牛”精神,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将调查研究作为人大行权履职的重要抓手,炼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加强和改进人大调查研究工作,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提高调查研究质量。要持续抓好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制度并严格执行,促进依法履职、为民服务本领得到进一步提升。驰而不息地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