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凤凰县“三抓”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四率”100%

来源:凤凰县人大社会委 作者:欧介中 编辑:黄飞飞 2021-04-02 15:47: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18日,笔者从凤凰县人大常委会联选工委获悉,2020年,在该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参会人大代表先后向大会提出92份建议、批评、意见。在200多天的办理过程中,该县突出“三抓”举措,严格督查考核,确保92件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办结,实现领办率、面商率、答复率、满意率4个100%。

抓早交办环节。县“两会”结束后,县政府办立即组织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安排部署全年办理工作,对交办内容、承办部门、办结期限、办理质量、沟通答复、归档考核等进行系统明确。

抓实督办环节。县政府办加强与县人大各委室及各承办单位的无缝对接,推进“政府督办、进展通报、代表视察”三项制度有效衔接,让承办单位有压力、红红脸、出出汗,换来代表满意、群众受益。坚持把办理督查与重要工作督查、政府大督查、“小微”督查结合起来,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去年7月,县政府办与县人大各专委组成联合督查组,专项督查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8月,县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办理工作推进会,表彰2020年先进单位和个人,通报半年办理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明确下一步要求。有效激发承办单位办理的态度、力度和进度。

抓严考核环节。下发了《凤凰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政府系统有关单位2020年主要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的通知》,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范畴,进一步彰显了工作导向。2020年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评估25个优秀单位(19个县直、6个乡镇),县为民办实事年终考核评估9个先进单位,在相关重要工作出色的同时,上述单位的办理工作为总体评估加了有效分。

来源:凤凰县人大社会委

作者:欧介中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