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为群众谋利益,为家乡谋发展——记凤凰县十七届人大代表林子敏

来源:凤凰县人大社会委 作者:欧介中 编辑:黄飞飞 2021-04-02 15:47: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中等身材,清瘦强干。在湖南省凤凰县腊尔山台地(即腊尔山镇、两林乡、禾库镇“两镇一乡”),谈起县十七届人大代表、湖南泰美现代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子敏,当地的乡亲们都说:“他是一个不简单的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一直奉行“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为家乡谋发展”的理念,尽自己努力为家乡做贡献,服务一方百姓,用实际行动展示着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致富思源,造福桑梓

今年53岁的林子敏,出生于凤凰县腊尔山台地的禾库镇禾库村,这曾是一个以穷困闻名的地方。1983年,为弥补家用,作为家中的老大,刚读完高一的林子敏辍学了。他先后当过货郎,开过砖厂,创建了矿业公司、科技公司、房地产公司等企业。凭借着脚踏实地的付出和艰苦奋斗的精神,2016年,林子敏跃身成为当地亿元级的民营企业家,并当选凤凰县十七届人大代表。

生意做大了,企业做强了,生活富裕了,林子敏常问自己:“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我应该为社会、为家乡人民群众做点什么?”

禾库镇“易扶搬迁”项目共搬迁946户、4800多人,是湖南第二大、全国第三大安置区,占凤凰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总数的50%。2017年,林子敏带头响应凤凰县委“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倡议,回家乡组建腊尔山商会,并组织商会11家企业,共同注册资本5000万元,成立了湖南泰美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林子敏带领团队,积极研究和整合当地特色资源,推动发展产业扶贫,精心建立项目与扶持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利益联系机制,加快推进“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运作模式。围绕禾库镇“易扶搬迁”项目进行整体产业规划建设,计划三年内,在腊尔山台地投资3.5亿元,实施以禾库镇为中心的“凤凰泰美品牌计划”,以政府为主导,以生态资源为基础,以苗族文化为依托,实现三产融合,全面提高绿色、生态、优质产品供给质量,打造民族特色系列产业链。

如今,通过两年多的发展,公司已在“两镇一乡”拥有千头湘西黄牛养殖基地、万亩黄牛牧场、万亩油桐漆树基地、万亩优质稻基地4个集团化推进的综合性实体,发展黄牛、优质大米、优质荞酒、有机肥料等7个产业链,并在省内外开设5家“泰美”牌无公害农产品连锁经营店和配送中心。泰美公司的泰美黄牛、泰美大米等系列农副产品率先通过了省农业农村厅“无公害产品产地”认定。

公司的发展壮大,不仅有效地带动“两镇一乡”的产业发展,为当地100多名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还先后带动50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梦。“之前,我一直靠着种几亩薄田薄地收入,家里日子过的很艰难。”禾库镇吉云村贫困户龙永革说,“现在我到泰美公司黄牛养殖基地当饲养员,每月收入有三千多元,手头宽裕多了,家里想买点什么就买点什么。”

同时,从2018年起,公司每年免费向贫困户提供优质稻种子、肥料、技术指导等,并且以高于市场价格回收稻谷。两年来,腊尔山台地“两镇一乡”2288户贫困户,通过公司的产业带动和帮扶,每户均种植优质稻10至20亩,年收入稳定在3至6万元。如两林乡两林村一组贫困户杨志军,全家4口人,每年都租田种植优质稻12亩,年均收入达3万元以上,一举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另外,公司受政府委托,经营发展禾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项目,每年为禾库安置区946户、4850名搬迁群众固定分红。2018年、2019年,公司先后发放产业红利120万元、194万元,最高的户分别分到了3216元、6464元,这一举措确保了搬迁群众搬的出、能融入、有收入,最终实现稳定脱贫。

履职为民,初心不改

“我是人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我要尽心尽力为人民代言谋事。”自2016年11月当选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后,林子敏始终没有忘记代表职责,没有忘记人民嘱托。不管公司手头的事再多再忙,他每月都要抽出时间走访联系选民一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2017年,在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三次会议期间,林子敏提交了关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精准脱贫的建议。第二年大会期间,他提出了关于在腊尔山台地实施万亩优质稻产业等精准脱贫项目的建议。这两件建议均引起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得到很好的办理。5年来,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累计统筹整合资金26.08亿元,安排扶贫项目4961个,其中产业发展项目2795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989个,其他项目177个,高标准、全覆盖、快速度建设完善农村水、电、路、讯、房、网、广场、学校、卫生院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县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同时,腊尔山台地“两镇一乡”发展优质稻近3万亩,仅此一项,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群众高兴地说:“林代表真不愧是群众的代言人。”

2019年,针对腊尔山台地瓜蒌产业发展迅猛,但小作坊加工严重滞后且管理无序的实际,林子敏多次联合其他代表,向县、镇有关部门汇报,在县、镇有关会议上发表意见,反映群众要求,恳请上级落实专项资金建设瓜蒌集中规范加工仓库。他的建议很快得到采纳。当年,县财政投入产业发展资金200多万元,在腊尔山镇夺西村建设一个占地5亩的瓜蒌集中规范加工仓库。目前,仓库即将完工投入使用,腊尔山台地“两镇一乡”群众欢欣鼓舞。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些年来,林子敏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主动深入调研30多个单位,走访群众5000多人次,单独或同其他代表联名,向乡(镇)、县人大提出建议(批评、意见)30多件(条)。

春天的耕耘,为的是金秋的硕果,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成功的喜悦。泰美公司的发展壮大,受到了各级部门的一致肯定。2019年,公司被州委、州人民政府评为社会扶贫先进集体,被州人民政府评为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20年,被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全县扶贫先进企业”荣誉称号,被县商务局评为“全县电商消费扶贫示范企业”;同时,林子敏个人被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2018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之一。

面对盛誉,林子敏看得很淡很轻。“公司的每一个项目都与当地老百姓休息相关。”他说,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把这些项目一个个地串联起来,打造一条腊尔山台地农业产业链,从种植到加工,从生产到经营,每一个环节都能让老百姓享受红利,实现稳定致富、长久致富。如今,他和他的泰美农业团队,正如一艘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的航船,稳载着“凤凰泰美品牌计划”,在腊尔山台地的乡村振兴路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来源:凤凰县人大社会委

作者:欧介中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