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执法检查找短板 高位推动抓落实——江华狠抓《江华瑶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贯彻落实

来源: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大环资委 作者:廖雁苏 编辑:黄飞飞 2021-04-02 15:47: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7日,永州市委常委、江华县委书记、永州市委一级巡视员罗建华主持召开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江华瑶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情况汇报,黄志坚、义洁、艾克海、蒋剑、伍继承、唐基归、张恒、李华林、张国栋等县领导参加会议。县人大、县政府分管领导及县直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这是江华高位推动《条例》贯彻实施的具体行动。

会议听取了《条例》实施一年多来全县上下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及贯彻落实情况,认真对《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高、学习宣传不广、实施效果不佳、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进行了审议。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细化考核管理。要把《条例》的贯彻实施纳入县级年度绩效考核。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搞好学习宣传。要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学习,使《条例》内容家喻户晓,做到层层贯彻落实《条例》、人人遵守执行《条例》。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抓好贯彻落实。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全面联动,把《条例》的贯彻实施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推进项目实施。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整合部门资金、引进社会资本,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各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据悉,《条例》是该县颁布的首个以立法形式保护生态环境的地方性法规单行条例。《条例》结合江华实际,针对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对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作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条例》的实施,对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江华,推动全县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条例》自2019年7月1日实施以来,取得了一定实效。县人大常委会于2020年9至11月开展了首次执法检查,并将执法检查审议意见向县人民政府进行了交办。县委对《条例》的贯彻实施十分重视,县委书记亲自签批:要求将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纳入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的督办事项,及时跟踪督办,确保逐项整改落实到位。为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富饶美丽幸福新江华,该县以执法检查为着力点、以问题整改为抓手,做实生态环保工作,加快推动“生态立县”战略决策的进一步实施,全力促进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大环资委

作者:廖雁苏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