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扶真贫轻风化春雨 梁山真脱贫旧面换新颜——保靖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助力清水坪镇梁山村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湖南省保靖县人大机关 作者:何昌金 编辑:黄飞飞 2021-04-02 15:47: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这里不是齐鲁济宁,但在这湘渝边界的梁山,也叫得响亮;这里没有忠义堂,但这里的人们,个个都是铁骨好汉。

曾经的梁山,是个路差、屋破、产业少、基础十分薄弱的深度贫困村。自从精准扶贫的冲锋号角在十八洞村响起,相距80公里远的梁山村群山沸腾,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牵头帮扶下,六年一剑,栉风沐雨,干群同心,在湘渝边界开展了一场场摆脱贫困战天斗地的热血征程,在五沟七岭间描绘了一幅幅开创幸福美好生活的绚丽画卷。共实施各类项目52个,投入及群众享受的扶贫政策资金达7000余万元。梁山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梁山人民不仅彻底脱了贫,而且已满怀信心迈上乡村振兴的新征途。2020年,中宣部“学习强国”曾以《打好贫困群众思想解放的组合拳》和《湖南保靖梁山村:宜居宜业宜乡愁》为题,两次宣传推介,湘西州《团结报》曾作专版宣传。

补基础短板,昔日远乡达坦途

梁山的贫困首先是被困在路上。梁山村共4个组,1600多人,距县城140多里,最远的村寨距村部有26里。2014年以前,多个寨子不通公路,很多人开门见山,出门爬山。其他村寨即使通路也仅是简易公路,拉货的大车进出都困难。

该村村主任向本云如是说:“苦竹山人过去赶场买肥料,因不通路,请人扛的工钱比买肥料钱还贵,都没人愿意。一些人房子烂了,因运不进材料只好放弃在外租屋住。很多人因生活所迫外出,10多年都未回家了。”

要想富,先修路。2014年7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被确定为梁山村扶贫牵头单位后,决定把修路作为扶贫头等大事来抓。

为解决后山片村寨不通公路问题,2015年3月初,细雨连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念生亲率发改、交通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进寨入户调研,一户户听意见,与技术人员一遍遍在荆棘丛生的高山峡谷踏勘,选择最佳线路。很多群众义务投工投劳,主动让地修路。当年底,硬是在700米的荒山野岭修出了一条19里长的盘山路,其中6里经过重庆地盘。如今远望这条盘山公路,如不见首尾的神龙,在群壑间腾飞。

6年间,梁山村共实施涉及道路基础建设项目22个,累计投入资金1490万元,6米宽硬化大道直达村部,新修7米宽桥梁2座,新修通寨路、网络路、生产路、入户路26.1公里,提质改造12公里,硬化新修路14.5公里,安装安全护栏9.6公里,修错车道30个。实现42里环村路硬化,11个自然寨硬化路互通,群众结束了“晴天一脚灰、雨天一腿泥”历史,载货大挂车可直达村寨。

路通了,后山片的何秀忠、何秀林等都回来在路边新修了住房,长期外出打工的张次军、杨昌发、康为等都回村发展产业。梁山村交通状况的改变,还惠及边界乡邻。与该村相邻的重庆市秀山县石堤镇大坳村73岁的村民田仁贤感慨地说:“我们这边的农产品一直是从梁山村这条路拖出去卖,以前道路又窄,许多地方坑坑洼洼,有几挑柑子也要用小农用车和三轮车转运,现在好了,收柑子的挂车直接就开到家门口,太方便了。”

强产业弱项,五沟七岭春意浓

2020年4月下旬,湘西州委宣传部、州扶贫办、州驻村办、州攻坚办开展“脱贫攻坚•百名记者百村行”,派遣记者到梁山村为期一周驻村采访。记者所见尽是漫山挂果的桔园和多样的产业项目,生机勃勃,亮点纷呈,感慨万千。

6年前的梁山却仅有低产柑橘不到700亩。梁山村穷在产业,大多数农户以传统粮食生产为主,收入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如何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实现“一超过”目标?

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集体通过深入调查,制定了一条符合村情的产业思路:“党员先锋引领、致富能人带动、脱贫能手示范、激发内生动力、外部力量助推”。确立了“五心”工作法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和驻村帮扶。即:带着感情帮扶攀穷亲的真心,用绣花功夫解决短板弱项问题的细心,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热心,坦诚相待做群众知心朋友的诚心,把扶贫政策和决策措施落地落实的忠心。

“我们在一起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激励着以扶贫为已任的保靖人大领导集体一班人星夜兼程,砥砺前行。2019年1月4日,罗念生主任一大早就来到梁山村,召集驻村工作队教导员、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和村支书召开座谈会。罗念生满怀深情地说:“人大扶贫终有结束之日时,我们要在走的时候不留下遗憾,要把能修的路修好,要把能利用的土地开发好,给群众留一片好产业。”仅两年时间两个数据,见证了保靖人大带领梁山人民催马扬鞭的追梦历程:公路新修及硬化提质逾20公里,产业新建和改良超过2000亩。

“幸福不会从天降,幸福是干出来的。”6年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共为该村争取产业项目8个,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组织41名结对帮扶干部因户制定产业发展等帮扶措施,使所有16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无反弹,无错退。到2020年底,梁山村的小产业已变成金凤凰,低产柑橘全部改造,形成了以脐橙为主,保靖黄金茶、金银花、烤烟、油茶等多种产业齐头并进,面积达到3000亩,涌现出了产业大户40余户。如党员先锋引领脱贫户代表何先武栽金银花80亩、柑橘20亩,林下养殖鸡800只。20多户曾经的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自主发展产业,为贫困户全面脱贫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为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边缘户共355人落实龙头企业产业委托帮扶每年固定分红。帮助成立了两个产业合作社,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全部建立利益联接机制。还聘请专家技术人员到村组织了11次培训,帮助发展了50亩村集体经济。

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既是梁山脱贫出列科学发展的决策者,更是“五心”工作法的率先垂范者,每一位领导都把梁山扶贫当成自己的家事,记在心上,抓在实处。罗念生主任把自己外出打工的联系户向兴春、向建群、姚元友请回来发展产业,目前3户脐橙都在20亩以上。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原副主任向治学指导联系户罗家海养蜂48桶,栽脐橙30亩。李明海副主任帮助联系户吴天葵、张远林落实资金发展养殖业,其中吴天葵建养猪场3栋2000多平方米,累计养猪2000多头,其中母猪60头,产值300多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能手。贫困户杨勇先后在罗念生主任、胡宇副主任帮扶下,发展脐橙50多亩,2020年采收近6万斤。2020年,副主任宋梦扬在走访五十二组时得知很多农户有种植油茶的愿望,多次与县油茶办衔接油茶苗,一边发动群众炼山整地,已定植油茶200多亩。

建宜居家园,幸福生活比蜜甜

梁山村五十二、黄河、大堡、浪沟等自然寨因居住偏远,生存条件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贫困户外出人口多,很多木房疏于管理长期失修已成危房。苦竹山、梁山寨是地质灾害滑坡监测点,破烂房子多。

解决住房问题,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又成了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脱贫的又一重要课题。结合村情,决定采取“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改善”模式维修新建住房和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两条腿走路”。对所有住房进行安全性鉴定,属C级危房全部维护加固,属D级危房或无房户全部新修住房,属于“一方山水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户全部搬迁。

6年间,梁山村共新建和维修住房129栋410人,实现“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全面清零。2018年2月4日,春寒料峭,罗念生主任带领县住建局、镇政府相关负责人逐寨逐户开展危改政策宣传和危房存量摸排,一整天跑完11个自然寨,排查出危房户24户,明确责任人,并倒排工期,全部于当年8月底整改到位。

五十二组建档立卡户龙星友,与两个儿子分户后一大家10人仍挤住在不足60平方米的30多年的破砖平房,四壁漆黑、长满青苔、3处墙面及地板下都浸水。家里一旦来客没住处时,龙星友与爱人只好住进几兄弟共有的一头拴牛、两根柱子悬空的100多年的老屋里。其他几兄弟都家庭困难,住房也都是住危房。如今,其三兄弟及长子都集中在一块新修了4栋住房,形成个家庭和谐的大院子。

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执行国家《“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共对82户37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搬迁,按农村20户左右一个寨子推算,梁山村完整搬出4个寨子,属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力度最大的村。其中村内搬迁自建4户,建村内集中安置点1个,安置26户,县城搬迁安置52户。组织帮扶人通过协助落实产业发展、转移就业、社会保障等后续帮扶措施,使所有搬迁户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目标。

田洪喜一家有8口人,原住在高寒山坡上,距村部14里,距县城150多里。承包土地贫瘠,广种薄收,一年收入所得很难养活一大家子。一栋5扇4间不足80平方米的百年老房子,为其与弟兄共有,一家老少楼上楼下都住不了。两个媳妇经受不了艰难生活,均在离婚后远走他乡。2018年,该户在县城狮子堡安置小区分得2套住房,共160平方米,其二儿子又重新成了家。如按2900元/平方米计算,仅此一项,该户就享受了至少46万元扶贫政策红利。

田洪喜本人曾服役8年,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作出过贡献。如今他落实了公益岗位,实现“楼上休息,楼下就业”,负责相邻两个小区6000多人的安保。2020年,一家人收入近10万元。当问及一家变化的感想时,他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说:“我一家人老少现在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3个孙上学就在小区门口可搭车,各方面都很方便,真是感谢共产党的扶贫好政策,放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我一定要用这把老骨头站好人生最后一班岗,为小区安宁尽好责,服好务,来报答党的恩情。”

近年来,人大常委会机关还同步大力推行幸福美丽宜居家园创建工程,在县直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全村实现“四个100%”目标,即庭院100%硬化、户间路100%硬化、卫生厕所100%改造、自来水100%到户。房屋周边生活杂物悬挂、堆放整齐,生活垃圾集中投放,庭院外栽花植树,四季都有不一样的风景。还安装了214根太阳灯,每当夜晚降临,太阳灯亮彻11个寨子,仿佛天河的繁星洒落人间。每年都请来宣传、卫健部门开展健康和文化扶贫,开展扶贫与扶智扶志教育,以生动案例举办道德法治讲堂,开展“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脱贫攻坚主题活动,使贫困群众不仅在物质上了脱贫,增强了扶贫成果获得感和荣誉感,沐浴着幸福生活的阳光,更是在精神上脱了贫,对美好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为乡村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新年伊始,为保障在梁山村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新征程中不掉队,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将持之以恒,与梁山人民风雨同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四个不摘”新要求,致力争取更多的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长效机制和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统筹谋划乡村振兴“十项工程”,继续谱写时代新篇章!

来源:湖南省保靖县人大机关

作者:何昌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