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财经委开展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和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调研

来源:财经委 作者:梁亮宏 编辑:黄飞飞 2021-03-26 16:05: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财经委开展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和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调研。

3月中旬以来,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副主任委员姚茂椿分别带队到娄底市和张家界市、益阳市调研一季度经济运行、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调研组在3市实地考察了华菱涟钢、中兴液压等23家企业和双峰、安化县域经济特色产业,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产品工艺及产业转型等情况;听取了3市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和部分县(区)情况汇报,与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今年来,3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经济运行呈现稳步恢复、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娄底市着力打造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双引擎”, 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9.2%、39.3%、27.9%、27.4%;益阳市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重点工业产业恢复势头强劲,有色金属冶炼、竹木加工、食品、装备制造业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4.8%、44.7%、32.3%、22.6%;张家界市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高新技术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80.7%、24%,核心景区旅游复苏态势良好,武陵源区预计一季度游客305.41万人次,同比增长157.75%。各级政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益阳市推行“四办四零服务”,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占比稳居全省第一;张家界市加快社会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城市信用排名位列全省第一,娄底市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和“五办五公开”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调研组对3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张亦贤在娄底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后经济发展形势,清醒认识到面临的严峻外部环境挑战,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抓住双循环体制带来的新机遇,转变思想观念、调整发展方式,重塑、重构和重组实体经济。要准确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娄底经济发展的战略新定位,按照“紧紧抓住钢、培育新材料、做强新机械、拥抱长株潭”的路子,突出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拓展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做大做实做强制造产业,改变产业单一、技术含量不高、生产周期短的格局;从思想观念、产业政策、要素保障、发展环境等方面深入对接和融入长株潭,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主动作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弘扬全民创新创业精神,让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来源:财经委

作者:梁亮宏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