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决定重大事项 促进湘西发展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陈光亮 编辑:黄飞飞 2021-03-17 16:01: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权力,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湘西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完善相关制度、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强化决议决定的督促落实,促进了湘西州各项事业的发展。

完善制度,提升决定重大事项水平。坚持和完善地方人大各项制度,是新时代条件下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州人大常委会根据新时代新要求,及时对《州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进行修正。通过广泛征求全州人大系统干部和人大代表及部分基层干部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充分吸纳真知灼见,对规定进行了修改完善,于2019年1月10日正式提请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规定修正稿进一步完善了制定依据、指导思想、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具体程序以及对重大事项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为州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正确规范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依法决定,服务湘西州长远发展。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必须坚持依法依规、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内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事项。近年来,生态环保、公益诉讼、公平正义等成为湘西州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为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州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制定相关决议决定工作程序。常委会相关领导亲自带队召开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有关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研究起草决议决定文本;深入相关县市区开展调查研究,征求一线人员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按程序规定提请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以及代表大会研究和审议,不断完善决议决定草案,提高了决议决定的质量。近年来,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制定出台了《湘西州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定》《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等决议决定,有力地支撑和推动绿色湘西和法治湘西建设。

加强监督,促进决议决定见实效。要切实重视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重大事项的决议决定,充分认识到人大决议决定是人大机关及人大代表行使职权、服务发展的智慧结晶,决议决定具有引领性、指导性和权威性作用,不能束之高阁。有关国家机关应当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作出的决议决定,认真研究处理,并在规定期限内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研究处理情况。地方人大常委会应当加强对决议决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决议决定得到贯彻落实。2020年9月,州人大常委会有关检查组分别对《湘西州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定》《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重点检查了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情况和全州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州政府和州检察院均在同年10月向州人大常委会作了《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通过监督《决定》的执行,进一步坚定全州走好走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用法律利器守护公共利益。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陈光亮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