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锤炼践行“四力” 讲好人大故事

来源:桃江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黄飞飞 2021-03-17 16:01: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战线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新闻工作者与时俱进的要求。笔者认为,讲好人大故事,写出群众口碑好、社会共识强的人大新闻宣传作品,同样必须在增强“四力”上下足功夫。

讲好人大故事,必须依靠辛勤脚力发现鲜活素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总书记强调,在路上心里才有感动,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代表履职的富矿在基层,唯有用脚丈量大地,才能更好地执行代表职务。人大代表也须深入一线,主动与群众打交道、拉家常,认真调查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因此,人大工作者要牢固树立“脚板底下出新闻”的理念,严格落实“三贴近”要求,始终以人民为报道主角,在锤炼“脚力”上下功夫;要靠好的脚力深入基层、置身现场,探寻到第一手可靠的题材,挖掘出鲜活的履职故事,更好地“给力”人大工作。

讲好人大故事,必须依靠敏锐眼力挖掘新闻价值。人大工作法律性和程序性很强,突发性新闻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很少。能否“见人之所未见”,从大量程序性工作中发现创新举措、工作亮点、突出成效等,必须依靠敏锐的发现力、判断力和辨别力。因此,人大工作者要注重炼就一双发现新闻的“火眼金睛”,善于对重大问题进行分析,牢牢把握正确舆论方向,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积极学习代表法、组织法和选举法等与人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如何从程序性工作中发现线索、挖掘新闻,反映法治社会进步的轨迹。

讲好人大故事,必须依靠好的脑力增强报道深度。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特有的专业性决定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必须通过深入学习研究和思考,准确理解和掌握人大制度的内涵和本质,全面了解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而明确“写什么”“为什么写”“为谁写”。只有依靠好的脑力,才能做到思想立意高、议题设置巧、角度把握准、表达方式好,才能讲清人民大会制度“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真正写好人大新闻。人大新闻工作者要瞄准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议题,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人大代表活动,多动脑、多思考、多总结,注重从方案制定、通知发放、讲话起草、记录整理等过程着手,做到了然于胸,从而为发现亮点、挖掘深度报道打下坚实的基础。

讲好人大故事,必须依靠遒劲笔力提高传播效果。人大新闻宣传要取得好的传播效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面对大众且通俗易懂,这就要求报道具有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如何让人大新闻吸引读者,这就要求人大新闻工作者主动适应新常态,注重创新和改进方法,善用真情感染人,锤炼遒劲的笔力功夫,因此,人大新闻工作者在撰写人大新闻时,要时刻注意尽量少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善于运用群众语言和讲故事的方式,强化现场感和画面感,努力让常规性稿子写得更加生动、更具新意。

来源:桃江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