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担当尽责促发展 履职为民谱新篇 ——2020年冷水滩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来源:冷水滩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蒋慧 编辑:黄飞飞 2021-03-17 16:01: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2020年,冷水滩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打赢疫情防控战、加快推进全区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作出了应有贡献。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3次,作出决议决定19项,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8个,发出审议意见交办函17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6人次,撤销职务1名,任命人民陪审员41名,依法补选市人大代表1名、区人大代表6名,对政府2个部门开展工作审议,圆满完成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突出政治引领,全力推动党的重大决策贯彻落实

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和结果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全年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12次,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保证人大各项工作与区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常委会及机关认真执行区委决策部署,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建设、联系乡镇等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在28个重点项目上担任指挥长或副指挥长,联系服务重点财源建设项目71个。

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在区委研究推荐干部后,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在常委会上安排人事任免议题,确保党委的人事安排意图及时通过人大法定程序得到落实。坚持把贯彻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与行使人大职权紧密结合,依法作出撤销《区人民政府关于永州市建设公司与区人民政府脱钩的批复(冷政函〔2000〕4号)》的决定。重点督办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议案》,在推动企业转型、产业融合、园区升级等方面积极发挥人大作用。

在疫情大考中强化政治担当。常委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助推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主任会议成员带头行动,分赴乡镇、街道、村、社区、居民小区、商场市场实地督导75批次,全力督促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走访联系企业82批次,指导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响应,严格落实内部防控要求,积极下沉社区、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参与值班值守、政策宣传等工作。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在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表率,踊跃捐款捐物、支援抗疫,凝聚起群防群控、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坚持精准监督,全力助推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主任会议成员深入扶贫村开展多项视察调研,常委会对区扶贫开发办进行工作审议,落实机关两个包联村的扶贫工作,派驻“第一书记”、联村指导员,扎实做好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巩固扶贫成果,提高扶贫质量。助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常委会对区生态环境分局进行工作审议,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将工作审议、听取专项报告、组织代表视察等方式有效结合,打出监督“组合拳”,推动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整改任务落实,督促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围绕计划预算执行强化监督,依法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审查和批准预算调整方案,审查和批准决算。建成区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实现实时在线监督。加强审计突出问题整改监督,促进提升审计效力,依法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听取审议全区统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强化《统计法》的权威地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支撑。常委会坚持在预算执行、调整、决算审查过程中听取财政部门关于政府债务管控情况汇报,加强债务风险防控监督,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多维监督,推进法治一体建设。常委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推动依法治安、依法保安。常委会对宗教工作进行调研,听取审议全区宗教工作报告,推进宗教场所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以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公益诉讼等工作为切入点,持续加强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平公正。常委会新任命41名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年内参审案件955件,进一步扩大司法领域人民民主。积极推动依法善治。对区人民政府报备的1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促进依法行政,维护法制统一。加强地方性法规宣传力度,推动《永州市乡村房屋建设管理条例》深入人心、发挥作用。积极协助上级人大开展立法调研,为地方立法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常委会擦亮为民服务的底色,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关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听取审议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围绕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平台建设和经费保障等提出意见建议,助推退役军人各项权益得到维护。关注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听取审议全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管理情况的报告,提出提升监管能力、严打欺诈骗保、优化办事流程等意见建议,监督医保基金运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关注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听取审议全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把脉开方”,助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达到新水平。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驻冷省人大代表就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专题调研,组织区人大代表对人居环境整治进行视察,听取审议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聚焦总体目标,建立建强组织体系、工作体系、保障体系,推进厕所革命,加强垃圾和污水治理,着力提升村容村貌。

强化服务保障,全力引领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如何发挥主体作用,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是常委会工作的重点之一。

常委会依托深圳、北戴河全国人大培训基地,组织51名人大代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基本法律知识、代表依法履职等方面的知识,增强代表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代表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加强对基层代表、困难代表的关心关爱,坚持走访、谈心、送温暖,增强代表的幸福感、归属感。对31名优秀代表在区人民代表大会上进行表彰奖励,激励代表积极履职,增强代表履职荣誉感。

一年来,常委会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40余人次,邀请人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120余人次,拓宽代表知政督政渠道。发挥“人大代表工作室”平台作用,激励引导各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为民服务解难题。驻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全区脱贫奔小康事业,通过投资产业、招引项目、培训技术、结对帮扶、村企共建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常委会坚持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作为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抓手,纳入人大履职测评、工作审议的重要内容,采取会议交办、重点督办等方式,着力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并交办的议案1件、建议124件,均已办理并答复代表,代表履职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常委会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办法,认真指导乡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镇级全覆盖”,实现乡镇民生实事项目决策与群众需求对接。

着力固本强基,全力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打铁必须自身硬。常委会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做到党的建设与人大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坚持改进和完善常委会工作机制,强化人大工作协同联动,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通过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在文明创建、维护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方面彰显人大干部的担当,以自身建设的成效有力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冷水滩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加油干,为谱写“首善区”新冷水滩建设的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冷水滩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蒋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