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正文

用心书写人大监督的民生答卷

来源:桃江县人大办 作者:周良 编辑:黄飞飞 2021-03-17 16:02: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实现人民福祉的一个动态过程。桃江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在履职行权中促进民生改善,用心书写人大监督的民生答卷。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桃江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促进生态环境优化和城乡规划建设,听取和审议了2019年度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组织对石煤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对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了调研,提出了意见建议,促进县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更加注重从源头防控、重点治理和严格监管等方面着力,持续改善全县环境质量。同时,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配合市人大对《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促进全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着力建设美好家园。

疫情当前,稳就业更是重中之重。桃江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就业是民生之本”的理念,组织开展了全县创业与就业工作情况调查,听取和审议了专项工作报告,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创业就业工作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完善服务体系、加大宣传力度、指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等意见,有力推动了全县创业就业,为疫情后经济复苏提供了支撑。

健康是人民幸福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桃江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今年将中医药发展作为重点议题,对全县中医药发展现状进行了全面调研,针对中医药工作基础薄弱、发展环境欠佳、发展动力不足的实际,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中医队伍建设、加大扶持力度、突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推进医疗项目建设的意见,督促有关部门尽快确定县中医医院的整体搬迁方案,同时统筹规划中医医养结合中心、急救中心和传染病区建设,着力破解制约我县中医药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

同时,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强力推动民族政策落实,专题听取了全县民族政策法规落实情况的报告,充分肯定了我县支持和推动民族地区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积极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行”活动,促进县人民政府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实施惠民项目19个,解决实际问题30多个。组织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县城中心城区房屋拆迁安置工作等3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督办,促进工作进一步落实。密切代表联系,加强建议督办力度,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收到的91件建议均已按时办结;闭会期间收到的88条意见建议已转交县人民政府处理;本届人大以来收到的94件B类建议,已办结落实50件,有力提升了代表建议办理质效,更好地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

来源:桃江县人大办

作者:周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