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为国履职 为民尽责!湖南代表团提交议案15件,全团建议3件,代表建议532件

来源:联工委 作者:李尚达 李勇 周梦竹 编辑:黄飞飞 2021-03-11 10:44: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国履职 为民尽责

湖南代表团119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

议案15件,全团建议3件,代表建议532件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湖南代表团119名全国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履职精神,立足湖南、放眼内陆、胸怀全国、面向世界,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主题,共提交议案15件,建议535件,其中全团建议3件,人均议案建议数均高于全国平均数。

议案方面,代表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于完善法律制度、监督法律实施,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针对反垄断、检察公益诉讼、行政诉讼、老年人权益保障、计划生育、学雷锋等方面提出了14件立法类议案和1件监督类议案。

建议方面,代表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紧扣全国和湖南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重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完善国家“十四五”规划,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解决医疗、教育、养老、就业、住房、基础设施建设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既有科学分析,又有具体方案的高质量建议。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徐云波、杨莉等多名代表提出将洞庭湖江湖连通、生态修复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等建议;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曹志强、李建新等多名代表分别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等建议;围绕民生问题,朱立锋、王填、聂鹏举、沈昌健等多名代表分别提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重视农村养老问题等建议。这些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关注。

会前,我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等多种方式,帮助代表知情知政。为了帮助单晓明代表提出建议,株洲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开展了集中视察。代表们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做好各项准备。会议期间,代表们结合审议各项报告,认真修改完善议案建议,确保所提议案建议紧扣国家大局,契合湖南实际,充分反映民意,真正实现了“内容高质量”,为全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示了湖南团全国人大代表的良好风貌。

来源:联工委

作者:李尚达 李勇 周梦竹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