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赴湘西开展预算联网监督调研

来源:财经委 作者:肖湘 编辑:黄飞飞 2021-03-09 11:22: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2日至5日,省人大财经委一行赴湘西自治州开展调研。

3月2日至5日,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文富恒一行赴湘西自治州就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等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湘西自治州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并围绕预算联网二期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了深入研讨交流,州智慧办、吉首市、花垣县、保靖县人大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情况。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龙志奇参加调研。

调研组对湘西自治州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湘西自治州人大统一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工作方案,州政府及财政、智慧办等部门大力支持和配合,积极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州本级和吉首市等5个市县完成系统建设并上线运行,其他市县预计今年5月可实现联网监督。湘西自治州在省人大通用版本的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完善预警规则,建设部门专项审查、政府重大项目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功能模块,充分发挥“大数据+云服务”的优势,将系统搭建在政务外网云平台上运行,实现了数据传输更畅通、横向纵向贯通更简易、安保运维更专业、建设成本更节约,基本满足了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需要。

文富恒强调,要充分认识预算联网工作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极端重要性,把推进预算联网监督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提高人大工作整体实效的重要抓手,提高人大预算监督信息化网络化水平;要抓住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有利契机,不断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规范化、专业化;要充分看到预算联网系统建设的长期性和系统本身的开放性,不等不靠、由易到难、突出重点、边建边用、不断完善;要进一步完善系统管理制度规则,加强与财政及预算单位等方面的协同联系,增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整体实效。

来源:财经委

作者:肖湘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