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邹彬亮相全国两会代表通道,“95后”传递湖南青年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张盟 张必闻 陈啸鼎 编辑:李丽 2021-03-08 14:15: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QQ截图20210308141517.jpg

3月8日下午,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亮相代表通道,讲述“95后”湖南青年的奋斗故事。

红网时刻3月8日讯(记者 杨艳 张盟 摄像 张必闻 剪辑 陈啸鼎)“大家好,我叫邹彬,是一名来自湖南的‘95后’建筑工人。”“我很庆幸,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让我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技能和才华。”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在全场中外媒体聚焦下,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亮相代表通道,讲述“95后”湖南青年的奋斗故事。

“我会在心中继续拿着这柄批灰刀,为中国建筑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贡献绵薄之力!”言语中展示出邹彬的自信,彰显出湖南新生代青年的风采与担当。

邹彬的自信从何而来?

他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践行者。他凭借勤学苦练的过硬本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把泥刀“砌”上世界大舞台。2015年8月作为中国唯一砌筑选手,赴巴西参加享有“青年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并获优胜奖,实现中国在这一项目奖项上“零的突破”。

他是企业技术创新平台的推动者。赛后回到企业,他更加苦练内功,致力于打造新时代产业技术工人的创新平台。作为“‘小砌匠’邹彬创新工作室”领衔人,为多个重点工程项目解决了质量管控难题,通过技能培训、安全培训、劳动竞赛等形式,提升农民工技能。工作室聚拢了一批经验足、理论强的技术骨干,大家一起相互交流,不断改进施工工艺和质量标准,提高建筑品质。其中“素颜女王”清水混凝土的微信宣传被各大建筑类公众微信号转发,点击量超过10万。参与指导湖南省直、常德、娄底等地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及数次企业千人大型观摩会,帮助公司20000多名建筑工人提升技能。

他是新生代产业工人的服务者。2018年,他主动请缨,请求参加到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建设中,为村民们传授砌筑工艺等技术。作为一名“95后人大代表”,先后到北京、黑龙江、上海等地,就如何充分发挥建筑产业工人的积极性、创新性和创造力等进行调研,陆续提交了关于加强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不得强制或变相要求外地建筑企业在本地设立分(子)公司”等建议10余份,并且抓住每一次媒体采访机会为产业工人发声,践行自己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2020年9月,我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总书记说,‘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邹彬说,听了总书记的话语,他心里涌动着强烈的幸福感,“我知道,这种幸福感来自于劳动。”而在不断的磨炼中,他对工匠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那就是用十足的韧性接受挑战,要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极致。

年轻人参政议政,正成为两会的一抹亮色。在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里,有不少是“80后”“90后”代表。他们带着更多青年视角观察社会,反映民意,彰显了新生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邹彬便是其中的一员。

此次参会,邹彬建议加快推动“农民工”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他特别想对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们说,坚持干一行、爱一行,成长为大国工匠,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时,他也真诚地希望全社会都更加关心、关注农民工群体,让大家有更多学习提升、改变命运的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张盟 张必闻 陈啸鼎

编辑:李丽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3/08/90728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