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云履职丨孟庆强:湖南将加快构建“供需平衡”的能源电力发展新格局

来源:时刻 作者:张兴莎 吴公然 李长宏 任晔 王进文 编辑:王宇晨 2021-03-06 18:10: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06180638.png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强。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吴公然 李长宏 任晔 王进文 报道

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是湖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国网湖南电力如何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中发挥能源保障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强给出了回答。

随着“三高四新”战略深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机遇、蕴含巨大潜能,用电需求将继续保持高增长趋势。国网湖南电力作为中央在湘企业,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网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以服务湖南和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为己任,加快构建“供需平衡”的能源电力发展新格局,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全力保障电力供应。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将外电入湘作为破解湖南电力结构问题的关键一招。加快推进南昌-长沙、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一站两线”建设,构建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电力返湘通道。保障平江、永州等新上大型火电电源可靠接入,提升电力供应能力。加强国家级自贸区、重要园区和重点项目配套电网建设,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提供可靠保障。

二是发挥电网投资带动效应。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两新一重”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大电网投资力度,统筹省内主干电网发展,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十四五”期间安排电网投资1050亿元,预计带动社会投资超2000亿元,为“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成全国经济新增长极”注入强劲动能。

三是大力推动能源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国网湖南电力全面落实国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大力推动构建“新能源+储能”协同发展模式。计划配置450万千瓦储能参与削峰填谷,预计可减少新能源弃电量12.6亿千瓦时,促进储能产业规模化发展。积极服务新能源并网消纳,大力推动电池储能、电动汽车、港口岸电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不足和新能源消纳困难等难题,确保湖南到“十四五”末实现可再生能源消纳电量占比超过45%。国网公司明确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湖南电力发展,推进电池储能等产业做大做强。

四是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435亿元,重点加强农村配电网网架建设,持续提升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到2025年基本建成结构合理、先进可靠、绿色智能、经济高效的现代配电网,农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9%和99.85%。同时,继续深化驻村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教育+就业”等系列工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来源:时刻

作者:张兴莎 吴公然 李长宏 任晔 王进文

编辑:王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