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云履职丨曹慧泉: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将重点落在四个层面

来源:红网 作者: 张兴莎 吴公然 李长宏 王进文 任晔 编辑:王宇晨 2021-03-06 17:45: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06174754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吴公然 李长宏 王进文 任晔 报道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攻方向。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认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力争制造业主要指标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一批代表中国形象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突破一批服务国家战略的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参与全球竞争的优质企业。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必须聚焦先进制造业,发挥湖南的比较优势和特色,可重点从四个层面着力。

一是企业层面,要坚持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支持大企业整合资源要素做强做优,成为世界500强或者全球行业前列的整机主机企业,实施“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两上三化”行动计划等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更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

二是产业层面,要推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产业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信创、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围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一批时代经典,着眼未来在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领域持续发力,形成一批新的支柱产业。

三是产业链层面,要持续推进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锻造产业链长板,补齐产业链短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四是产业生态层面,要优化创新生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重点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短板和“卡脖子”问题;重视制造生态,提升产业配套协作能力以及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完善应用生态,支持创新产品在省内先试先用,提升产品质量品牌。

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省委省政府已经作出推进“八大工程”等一系列部署,目前正在尽快落实落细,确保尽早取得进展、见到实效。

具体可概括为“四个一”:一是构建一个强有力的政策体系。目前正在制定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实施意见、行动方案,以及“八大工程”的具体行动方案,力争出台《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二是争取一批国家级的战略平台。这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就把支持湖南打造“三个高地”作为全团建议之一,争取国家层面支持湖南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试验区等;三是实施一批制造业重大项目。抓好在建项目,谋划一批能够进入国家笼子的重大项目,主动承担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参与国家“揭榜挂帅”和“工业四基”攻关,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一批项目;四是举办一批重大活动。办好世界计算大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等重大展会活动,促进产业合作对接,提高制造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来源:红网

作者: 张兴莎 吴公然 李长宏 王进文 任晔

编辑:王宇晨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3/06/90692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