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单晓明代表:每年参会 湖南媳妇不忘携带的两样钟情“宝贝”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陈珉颖 陈奥男 任晔 朱丽萍 吴公然 编辑:王宇晨 2021-03-04 11:19: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3月3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启程赴京。北上履职的代表们带了什么宝贝?请随《奥男开箱》栏目一起去看看。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陈珉颖 陈奥男 任晔 朱丽萍 吴公然 报道

【代表名片】

单晓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专职总师、研究员。

图片1.png

【开箱故事】

“我每年赴京参会的行李箱里都会带着这两样东西。不仅我自己喜欢吃,代表们也喜欢吃。”全国人大代表单晓明是一名长期从事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发工作的科技人员,她是地道的湖南媳妇,她丈夫的老家在郴州市宜章县杨梅山镇平和村,每次外出参会,她都会带上这两样来自丈夫家乡的“宝贝”。

图片2.png

全国人大代表单晓明介绍来自郴州市宜章县杨梅山镇平和村的特产——原生态红薯干。

图片3.png

郴州市宜章县杨梅山镇平和村。受访者供图

这两样“宝贝”是什么呢?单晓明笑着打开了行李箱。“第一个是貌不惊人的原生态红薯干,非常的香甜可口。”单晓明介绍,平和村是一个拥有独特气候、良好土质的典型的石灰岩高寒山区,这里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所以这里种植的红薯甜份就沉淀得特别好。这些红薯干都是当地农民手工制作、晾晒的,是纯天然绿色健康食品,它不仅味道好,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及微量元素,对肠道蠕动能起到良好的刺激作用,促进排泄畅通。

“其实我们很多代表都知道,每次只要我出来开会,我都会带很多的原生态红薯干,分享给大家。”单晓明坦言,“看到代表们十分喜欢这些来自我丈夫家乡的天然食品,我也会觉得很自豪”。

图片4.png

平和村晾晒原生态红薯干。受访者供图

“第二件‘宝贝’就是产自平和村的高山茶叶。”单晓明告诉记者,平和村毗邻郴州五盖山,依山傍水,这里海拔有1000多米,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云雾缭绕,所以当地百姓也称它为高山云雾有机茶。这个绿茶也是当地百姓自己种植、制作的,它天然幽香四溢,回甘淳厚持久,汤色明亮翠绿,有清目养颜、促消化的功效。所以每次参会,我都会带着它,除了自己喝外,也会分享给代表们。

单晓明笑着说:“无论是原生态红薯干,还是高山茶叶,这些土特产都是非常好的,有益于身体,所以我这个湖南媳妇,也自发成为这些土特产的代言人,走到哪里都不忘携带这两样‘宝贝’。”

图片5.png

单晓明介绍平和村的高山茶叶。

“今年我的建议除了关注自身从事的航空发动机研发领域,关注湖南通航产业的发展外,还有关于民生方面的,其中,乡村振兴也是我一直以来关注的话题。”单晓明说,现在平和村也在打造美丽乡村,这里有这么多好的特产,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这些好的特产都能走向市场。乡村好货,需要产业助力推动,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才能更好地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当地百姓的笑容越来越甜。

奥男开箱①丨童路雯代表:大美山河,有美食与花衣不可辜负

奥男开箱②︱肖又香代表:黑茶、花生……带着脱贫致富宝贝上北京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陈珉颖 陈奥男 任晔 朱丽萍 吴公然

编辑:王宇晨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3/04/90624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