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戴立忠:面向全球,做好普惠基因科技这一件事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黄飞飞 2021-02-28 17:35: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开幕。湖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哪些热点话题?这一年,他们如何担负起人大代表职责,为民履职?

微信图片_20210228152525.jpg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 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长沙报道

现在提起“抗疫”“核酸检测”这样的关键词,一些人会想到戴立忠。

作为国内首批、湖南唯一的新冠核酸检测产品生产企业,戴立忠创办的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8月28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目前,圣湘生物推出的新冠核酸检测产品,已服务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一线,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抗疫产品”。

行业标杆 输出全球惠民“圣湘方案”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紧迫阶段,戴立忠每天处于“战时”状态,他带领圣湘生物精英骨干,快速研发出精准、快速、简便、高通量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获得国家药监局注册证书、欧盟CE认证、美国FDA紧急使用授权、巴西ANVISA注册证书等一系列国际权威认证。

目前,全球惠民“圣湘方案”已作为“中国模式”输出的重要内容,远销法国、阿联酋、土耳其 、菲律宾、泰国、新加坡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助力国内外数千家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从无到有或数倍到数十倍增长,在全球众多国家成为当地抗疫核酸检测主导方案,在部分国家市场占有率甚至超过80%,欧洲已成为公司新冠产品第一大出口地区,也让全球各国进一步了解中国“抗疫方案”“抗疫经验”,彰显中国力量。

加大研发力度、拓展市场的同时,圣湘生物也在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回报社会。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向国内外捐赠了价值近1.6亿元抗疫物资。在国内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圣湘生物成立了上百人的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小组,其中在湖北的10余人小组奋战一线近2个月,与医者同行,及时为疫情防控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

从湖北到全国,从国内到国外,圣湘生物的足迹遍布全球。公司还捐赠200万元,成立中国输血协会圣湘输血医学发展基金,守护全球血液安全;参加国家卫健委“连心工程”捐资捐物,助力健康扶贫和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戴立忠还成立首期200万元的圣湘凤华爱心互助基金,为每一个圣湘人提供新的“爱的港湾”。

戴立忠将“普惠基因科技,造福百姓健康”作为公司发展理念,除了承担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级和省级重大项目40余项,推动国内行业技术全面赶超国际一流水平,还打破进口垄断,使过去用不起、用不好的分子诊断正在变成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的惠民服务,面向全球输出惠民“圣湘方案”。

微信图片_20210228153414.jpg

圣湘生物打破进口垄断,使过去用不起、用不好的分子诊断正在变成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的惠民服务。

勤奋创新 未来将面临千亿级市场空间

在宁乡一中,师生们对戴立忠的名字耳熟能详。宁乡一中是戴立忠的母校,正是从这里,他考上北京大学,再考入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戴立忠坦言“这四所名校,对我人生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他认为这四大名校给予了他8个字的人生启示——勤奋、自律、坚守、创造。

2016年10月,戴立忠回到宁乡一中,在他支持设立的“圣湘春晖班”新闻发布会上,他以生动的故事形式与一中部分学子分享了自己求学、创业的经历和思想,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勤奋、专注、勇于创新。

事实上,戴立忠无论在求学还是创业上,也是按照上述人生理念去实践的。

在戴立忠的领导下,圣湘生物公司开发的一系列全球领先的技术,填补了国内行业多项空白,尤其是在核酸诊断试剂盒行业标准、乙肝DNA定量产品技术审评指导原则制定等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并代表中国参与WHO乙型肝炎病毒国际标准物质协助定标和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相关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公司作为起草单位之一,参与了核酸提取、质控品研制、扩增试剂盒、分子诊断产品性能评价等20余项分子诊断行业标准建立,参与了30多个国家标准物质定标。

可以说,戴立忠在科技研发和创新方面,远远走在许多同行前面。

通过多年实践尤其是2020年的抗疫经历,圣湘生物的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产品和品牌也得到了广大市场的认可,国内外渠道大大拓展升级。戴立忠认为,核酸检测已经深入人心,未来公司面临的将是千亿元级别的市场空间,“迎来高速增长是必然的趋势”。

微信图片_20210228153418.jpg

圣湘生物公司一角。

去年提交建议10余篇 部分被国家相关政策采纳

谈起代表履职话题,过去的一年,戴立忠主要围绕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创新产品上市应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公平竞争环境、科技抗疫、慢病防控等方面,向国家层面提交各类建议10余篇。

“这些建议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特别是提出的科技抗疫相关建议,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部分建议已经被国家相关政策采纳。”戴立忠介绍,还有他提出的关于营造国产、进口产品“同质同价”公平竞争环境的建议,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正面回应,明确表示对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戴立忠透露,下一步,国家将充分总结各地实践经验,探索“技耗分离”的可行性,争取从根本上解决“同质不同价”等问题,加快完善价格项目政策和价格形成机制。

眼下将很快迎来2021年全国两会,戴立忠表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将主要围绕充分发挥已建成核酸检测能力效用 、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控、医疗企业“走出去”、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分类管理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建议。

“其中,关于如何充分发挥已建成核酸检测能力效用,全面提升重大疾病防控水平,健全预防为主的疾病防控体系,是我重点关注的。”戴立忠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后疫情时代,如何充分发挥已建成新冠核酸检测基础设施的附加价值,“充分发挥核酸检测实验室效用,全面推进精准诊疗,健全预防为主的疾病防控体系,夯实分级诊疗体系尤为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黄飞飞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3/04/90610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