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黎志宏:向阳奔跑 为健康中国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王嫣 编辑:黄飞飞 2021-02-26 14:41: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开幕。湖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哪些热点话题?这一年,他们如何担负起人大代表职责,为民履职?

00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黎志宏。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长沙报道

距离今年全国两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黎志宏的电话和信息频繁地响起。开会、调研、组织协调、统筹管理、临床科研……为了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这份责任,他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广大人民的心声,要反映社会关注的问题。”从一名一线医生,到走上管理岗位,这些年来,黎志宏始终关注着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黎志宏在线上组建了新医改新政策新观点讨论群,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们会随时在群内探讨交流;而在线下,他常年奔走于医院、学校、政府机构之间。黎志宏笑着说,如今自己的工作,更像是一个联络员。在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一年中,作为医疗管理专家,黎志宏就在湘雅抗疫队伍中,发挥着核心联络作用。

统筹协调

赤心报国的湘雅抗疫核心联络员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防疫抗疫成为了黎志宏当年的首要任务。

自2020年1月21日起,黎志宏和他的同事们在长沙高铁站,送走了10批467名驰援湖北的湘雅“逆行者”。1月26日(大年初二),黎志宏便常驻卫健委,在抗疫指挥部工作。如今回想起疫情期间那些不眠不休的战斗时刻,黎志宏仍旧历历在目。

02_副本.jpg

黎志宏(右一)送别驰援湖北的湘雅“逆行者”。

“2020年2月3日晚,我们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驰援武汉的指令,与湘雅二医院紧密配合、科学调度,1个小时之内,完成了42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的遴选和10台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车辆的集结、31万防护物资及药品的准备工作。2月4日清晨,救援队员便带着防护物资,一起奔赴武汉。”如今说起这次集结出征,黎志宏依然十分感慨。

疫情初期,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医疗物资紧缺,除了要保障外派医疗队的防护安全,中南大学校园和附属医院也面临巨大的难题。

“今天的物资只够今天用,晚上要抓紧协调第二天的口罩、防护服。”黎志宏回忆,当时最大的困难是物资,那时自己白天联系国内各家医疗用品厂商,晚上求助海外校友。

令黎志宏印象最深刻的是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自己联系到可孚医疗后,这家企业答应捐赠50万个口罩,当时他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动。“那批口罩在那时解决了很大的问题,我们收到物资后,立即分发给了几家医院和学校。”

疫情期间,黎志宏作为医疗管理专家,除了要协调武汉、黄冈的医疗队工作,还要积极组织省内抗疫,为相关部门提出专业建议,协助做出科学的决策部署。

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后,黎志宏又开始了他的新征程。

针对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领域短板,中南大学积极谋划,成为了首批国家教育部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立项单位。同时,对接国家和湖南省相关部门,整合校内外资源,着力推进国家级P3实验室的建设,使中南大学传染病检测与研究具备世界顶级的硬件条件……

疫情期间,黎志宏长期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没有一丝怨言。在他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自己理应当仁不让地站出来,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既是自己学医的初心,也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肩头的责任。

调研思考

履职为民、积极作为的建言献策人

从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起,黎志宏围绕医学、医院、医改、人民健康等提出了许多十分中肯的建议。黎志宏表示:人大代表也是群众中的一员,要广泛调研,了解情况,为政府提供参考意见,为人民发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如何将短板填平补齐?黎志宏一直在广泛调研、深入思考。

01_副本.jpg

黎志宏(左二)在处方药房调研。

黎志宏表示,现在国家、省里都对医疗卫生领域十分重视,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湖南省一网三中心一基地等建设都在稳步推进中,但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体系的协同建设,同时加大力度推进医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信息化实现各体系间的无缝对接。

“今年,我会以如何积极落实、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体系建设为主题进行履职。将围绕怎样具体实施,有哪些方面需要完善,结合区域布局和本地的情况,提出详细的建议。”

04_副本.jpg

2020年,黎志宏(右后七)作为湖南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走进湖南省儿童医院,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当记者问道,如何给自己定位时?黎志宏笑着说出了三个词:乐观、积极、正能量。正如他自己所描述的,这些年,他向阳奔跑,始终为了如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为健康中国事业再多做一些事情四处奔波。

以民为本,从民出发。黎志宏坦言,未来他会继续关注医疗卫生领域,认真履职,积极发声。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王嫣

编辑:黄飞飞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3/04/90610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