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刘飞香:加速装备制造产业创新蝶变犇向新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黄飞飞 2021-02-22 16:40: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开幕。湖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哪些热点话题?这一年,他们如何担负起人大代表职责,为民履职?

c2cec3fdfc039245f51ddd236f401dc47c1e2548.jpg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牛年犇向新高地,离不开高端技术和装备的强力支撑。

继超级杂交水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后,超级地下工程装备正成为湖南“超级家族”的又一张新名片。

在引领这场超级地下工程装备技术攻关和深刻变革的背后,不可不提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

从研发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到攻关智能型隧道施工装备征战高原铁路工程,刘飞香始终坚持带领团队推动产业技术迈向更高端,加速装备制造产业创新蝶变。作为企业负责人,他锐意创新,瞄准产品升级,发力高端市场;作为人大代表,他履职尽责,心系民生。

取法其上,专注高端装备的研发与生产



454c7579dc334a299256448351bbb822.jpg


2020年,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下线。

2020年9月27日,一台最大开挖直径达16.07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下线。这台盾构机整机长150米,总重量4300吨,是我国迄今为止研制的最大直径盾构机,它的名字叫“京华号”。“京华号”犹如一条钢铁巨龙,高度超过5层楼,刀盘涂装从京剧脸谱中提取视觉元素,外观鲜明夺目,凸显北京地域文化特色。

当前,我国基础建设规模全球领先。进入“十四五”,随着高原铁路、跨海隧道、南水北调西线等超级工程越来越多,对地下工程装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面对复杂多变的地质和极端工况特点,刘飞香带领铁建重工研发团队“取法其上”,始终专注于个性化、定制化的高端装备的研发与生产。

他们只做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二的产品,只做能够填补国内乃至全球空白的产品,并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高品质服务。多年来,他们量身订制了具有更多辐条、更多面板式的复合式刀盘,为长距离、复杂地层的掘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业界通常把12米及以上直径的盾构机称为超大直径盾构机,超大直径盾构机集机械、电气、液压、信息、传感、光学等尖端技术于一体,对设备的可靠性要求高。

在设备研制过程中,刘飞香带领研发团队依托以往应用成熟的常规直径、大直径盾构机自主设计与系统集成技术,以及系统关键零部件设计和加工制造技术,最终取得重大进展。

自2007年以来,铁建重工已成功研制50多项全球或全国首台(套)装备产品。2020年以来,在超大直径盾构机研制领域,铁建重工已经出厂4台15米级及以上超大直径盾构机,分别用于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长沙湘雅路过江通道建设、杭州艮山东路、下沙路隧道等工程。

目前,铁建重工盾构机实现了从0.5米到23米直径全覆盖,形成了包括水平、竖井、斜井3种掘进方向的8大系列、130余类产品。以铁建重工为代表的国产盾构机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攀升到90%以上,并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

现在,刘飞香带领团队正全力攻关高原铁路超级岩石隧道掘进机、钻爆法超级智能装备机群等新一批超级地下工程装备,为超级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过程中,刘飞香将带领铁建重工结合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要求,结合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结合市场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全力推进企业“两型三化九力”战略实施,以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持续推进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国家先进制造业。

服务“双循环”,闯关破局开新路

在科技创新中,刘飞香带领团队锐意进取;在疫情阻击战中,他们也发挥着央企的主力军作用。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刘飞香带领铁建重工党委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六要求”,严格落实防控制度,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组建党员先锋队协助防控执勤,组织2076名党员开展抗疫捐款,共计捐款18.8万余元,全球采购并捐赠医疗防疫物资4批次总金额约1233万元。

非常时期,铁建重工立足国内大循环,主动作为,勇毅前行,闯关破局开新路,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吹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开战”的集结号,联动上下游企业,优先保障海外市场和国家急用项目,打响了突击之战。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铁建重工分阶段分批次推进产能恢复,为国家重点项目、海外紧急项目提供了保障。

“装备制造企业应当冲锋在前,联动上下游企业,优先保障海外市场和国家急用项目,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刘飞香说,一台常规直径盾构机,重达三千吨以上,零部件超过三万个,与之配套的产业链、供应链中的每一环都骨肉相连,只有全链畅通才能保稳定促生产,满足主机供应需求。

2020年2月7日,铁建重工开始推进复工复产;2月10日,铁建重工出口土耳其盾构机顺利发运;3月2日全面复工;5月5日,中国出口欧洲最大直径盾构机“胜利号”在莫斯科地铁项目始发,确保了中国在欧洲首个大直径盾构项目进入隧道掘进施工阶段……

当前,在铁建重工长沙园区,工业原材料、机械零部件不断进厂,出厂的则是“巨无霸”盾构机和“变形金刚”凿岩台车。随后,通过公路、海运和中欧班列,运往国内重点工程和海外项目。自去年复工复产以来,铁建重工盾构机已经顺利发往土耳其、印度、秘鲁等国家,钻爆法隧道施工装备也批量出口到中东等地区。

“面对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精准施策,及时出台系列复工复产政策和措施,作为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深有体会。”刘飞香说,为了保证企业能够顺利复工复产,各级政府为铁建重工提供防疫指导、物资援助、减税降费等帮助,使铁建重工能够在疫情期间按时交付出口土耳其、秘鲁等国家的盾构机。

排忧解难,脱贫攻坚显担当

彰显央企使命,承担代表责任,还体现在脱贫攻坚征程中。

从2018年开始,刘飞香一直带领铁建重工职工在怀化市麻阳县玳瑁坡村开展对口扶贫工作。

玳瑁坡村位于麻阳县岩门镇西北部,交通不便,产业开发不足、结构单一,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铁建重工成立了由主管领导挂帅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选派3名干部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常驻玳瑁坡村开展帮扶工作。铁建重工每年都将脱贫攻坚列为年初第一次党委会、董事会主要议题,始终把脱贫攻坚与企业中心工作同步推进。

2019年8月10日,刘飞香带领党委班子成员赴玳瑁坡村,先后走访慰问贫困户及困难党员家庭16户,倾听心声,排忧解难。

自2018年开始,铁建重工拨付资金26.13万,修建了入户道路4.3公里,引入项目资金300万元修建和改造升级产业路20公里。持续投入资金30万元,帮助玳瑁坡村4个村民小组解决饮水问题和支持部分特困户村民危房改造。

同时,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投入帮扶资金35万元开展村居环境卫生整治;流转土地30亩建成玳瑁坡村药材白芨种植产业园,发展中药材白芨种植。贫困群众以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入股,通过“保底收益+效益分红”带动群众增收脱贫。产业园建成至今,共发放20余万元用于白芨种植和园区管理人员的工资以及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分红和土地租金。

铁建重工捐赠扶贫资金300万元成立了村集体企业玳瑁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扶贫工作队请来种植专家对椪柑统一进行品种改良,推广栽种或嫁接销路好的锦蜜冰糖橙、纽荷尔、脐橙、黄金贡柚等优良品种,建设了一个520平方米的柑橘分拣销售中心,以玳瑁坡村为名注册了“玳瑁坡”特色商标,并建成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打通了销售渠道。

玳瑁坡村小学教学设施落后,只剩最后1名学生和1位老师坚守,大部分孩子辗转到7公里外的岩门镇小学读书。铁建重工扶贫工作队筹措资金为学校打井解决用水困难,捐赠文具书籍、整修教室和餐厅,改善了校园设施环境。

近年来,铁建重工先后投入帮扶资金800余万元(其中员工捐款26万元),带动帮扶资金1000万元,修筑产业路,建造农家新居,消费扶贫柑橘产品近180万斤,实施扶贫项目15个,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目前,全村如期脱贫,圆满完成了“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黄飞飞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3/04/90610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