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更有力量 更有效率 更有温度——湖南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综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编辑:周洁 2021-03-03 15:47: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1项,开展执法检查5项、专题询问2次,审查规范性文件93件……一项项务实工作的开展,清晰地记录了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的轨迹。

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切实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聚焦“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民生热点难点等,寓支持于监督,抓监督促发展,交出了一份份硕果累累的答卷,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人大监督力量。

紧扣“三大攻坚战”,让监督更有力量

2020年12月,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在长沙市注册成立,成为全国首支注册并投入运营的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基金。该基金总规模12亿元,为我省净土保卫战注入强大的资金保障。

基金成立的背后,是省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群众“脚下的环境”的结果。2020年8月至9月,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奔赴各市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最终形成了26项突出问题清单,督促省人民政府加强土壤资源风险管控。

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扣打赢“三大攻坚战”,立足湖南实际,依法行使职权,主动担当作为,让人大监督工作掷地有声。

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担当守护“一江一湖四水”法治责任,听取审议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视察医废危废安全处置工作,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见效。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省人大常委会构筑坚实监督屏障,助力提升决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听取审议全省脱贫攻坚情况报告,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抓好兜底保障,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与帮扶机制。开展脱贫攻坚领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跟踪监督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省人大常委会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这根弦,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全省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及省级预算调整方案报告,批准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要求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及债券资金管理,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推动高质量发展,让监督更有效率

“当前市场需求复苏未到位,企业复工复产难度大”“政府出台的帮扶政策多,但真正落到我们头上还有个过程”……在去年的一场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谈及疫情所带来的冲击影响,企业代表纷纷向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袒露心声。

省人大常委会决心用强监督促发展,着力破解阻碍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审议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报告,形成“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审议意见;审议通过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跟踪监督依法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议落实情况……2020年下半年,全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重点群体就业难问题得到较大缓解。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省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审计整改监督是“经济体检”的重要手段。省人大常委会创新审计整改监督方式方法,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并对10个整改责任单位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推动审计整改走深落实见效。

“经济体检”效果满满。省财政厅建立加强银行账户及资金管理制度,全面摸清银行账户底数,清理账户及存量资金;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制度,推动解决政府采购、招投标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督促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挖掘文旅资源、促进侨商侨企创业兴业……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运用监督职能,为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平稳运行注入动能。

聚焦社会关切,让监督更有温度

“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实施3年来,化解‘大班额’的成效如何”“‘入园贵’‘就学难’等问题是否破解”……2020年11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就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在一问一答之间发挥监督实效,推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专题询问“问”出实效。会议现场,省政府承诺将把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同时,将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衔接起来,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布局。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监督工作的风向标,无论是民生“头等大事”还是“关键小事”,常委会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情怀和温度贯彻到底。

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及时启动修改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开展涉野生动物保护“一决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推动在全国率先出台补偿政策,督促各方面严格禁止和惩治非法猎捕、交易、运输、滥食野生动物行为。

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组织省人大代表对禁毒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开展专项评议,依法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认真办理代表反映或转递的信访事项,畅通群众诉求反映和表达渠道。

助力群众奔向美好生活。跟进监督全省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工作,推动省人民政府抓实抓好“增加25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民生实事。审议通过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引导全社会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听取审议全民健身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推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编辑: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