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领导活动>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郴州、岳阳专题调研信访工作

来源:信访办 作者:周昌 编辑:黄飞飞 2021-02-28 19:04: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研现场。

座谈会现场。

为做好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省信访工作专项报告准备工作,2月24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刘伟志率队赴郴州市及资兴市、岳阳市及岳阳楼区调研信访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段成钢,省高院立案信访局、省信访局政策法规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深入资兴市信访接待大厅、远程调解指挥中心、唐洞街道民生老嗲调解室和岳阳楼区芋头田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实地了解有关情况,并召开3场座谈会,听取市县两级人大、监察委、公检法司及信访局的信访工作情况介绍,与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律师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刘伟志对郴州、岳阳近年来的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党委政府的工作成效和党政干部的工作作风,要站在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维护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看待信访工作,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以新思想履行新使命、以新本领应对新矛盾、以新作为展示新形象。他强调,要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用心用情用力处理来信来访,着力在畅通信访渠道、加强排查化解、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切实解决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要依法依规处理信访诉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落实落细诉访分离、分类处理等改革举措,该走信访程序的走信访程序,该走司法程序的走司法程序,不以信访程序代替司法程序。要加强人大监督力度,把群众诉求强烈、社会比较关注的信访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信访工作中的作用,让监督“长出牙齿”。要对照省委要求和省信访联席会议部署,从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努力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做好服务保障。

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爱国,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彭先政参加了所在地的调研。


来源:信访办

作者:周昌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