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我从基层来︱邹彬: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助力农民工转型成新型产业工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王津 2021-02-24 23:29: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开幕,届时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又将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红网时刻即日起推出“我从基层来”系列报道,讲述过去一年优秀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和精彩故事。

b2de9c82d158ccbff2bc094d1486c93ab1354123.jpeg

工作中的邹彬(右一)。

481841172292012056.marked.jpg

邹彬在工地对砌筑进行质量检测。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王佳宇 长沙报道

从学徒工到正式技工,再到钻研砌筑工艺的“技术状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95后邹彬的成长经历是对“学习成就未来”的最好诠释。

所以,他格外关注农民工的培训与学习。结合近几年履职情况以及2020年陆续走访调研情况,他准备在3月春暖花开时,带着“关于进一步落实推动农民工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相关举措”的建议进京建言献策。

“系统培训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希望更多优秀的农民工能够有接受技能培训的机会,成为高素质技能劳动者和稳定就业的产业工人。”邹彬说。

作为一个16岁就辍学的少年,他曾不够“给力”。因为小时候对读书不感兴趣,他跟着父母从湖南新化农村到长沙打工,成了工地上最普通的“搬砖的”,和灰浆、担泥沙、挑砖头啥都干。因为学历太低,想进“高大上”的企业也不够格。

好在他足够努力。在工地上,他拿起了泥刀,专心钻研砌筑工艺,在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举办的“超英杯”劳动竞赛中一举夺冠。他的潜力被发现,有人推荐他参加国家队的比赛。19岁的他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这意味着他要放弃在工地上一个月万把块钱的收入,到集训队每个月只有3000块钱。但他决定磨练自己的技艺,扎扎实实地练习。近两年的训练时间,他几乎每天都在砌墙再拆墙,拆墙再砌墙,在砖墙上砌出复杂的图案。2015年8月16日,在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邹彬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获得砌筑项目的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砌筑项目上零的突破。

他想更给力。他深知自己在理论学习上的欠缺,主动去长沙建筑工程学校读了中专,参加成人高考,重返校园继续深造。后来,他被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破格录取成为质量管理员,负责多个工种的质量把关工作。从砌筑工到质量管理员,邹彬第一次感到砌筑不再只是吃饭的工具,而是一副“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沉甸甸的担子。每当有新工人进入他所管理的项目时,他都郑重地和他们“交底”,叮嘱他们中国建筑的高质量标准,详细而苛刻地要求他们每一个细节做到位。

邹彬技术在进步,也想把自己的技术转化为更大的生产力,于是,公司为他成立了“邹彬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对这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邹彬很是感动。“工匠精神代表着锲而不舍的品质。我原本是一个农民工,是时代给了我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不断地鞭策我、鼓励我,我要把工匠精神传承给更多人。”

“我们要学习老一代农民工的敬业担当与工匠精神,也要用创新思维武装自己。”邹彬说,时代在发展,在呼唤更多高素质的技能人才,就需要加大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鼓励和呼吁更多的农民工朋友建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通过工作实践磨砺技术,不断开展技术创新。2020年,他所在团队获国家专利授权25项,制作样板156个、讲解256次,为湖南、江西等地多个重点工程项目解决质量管控难题,通过技能培训、安全培训、劳动竞赛等形式,提升农民工技能,有效助力当地复工复产。而邹彬所在的中建五局,战“疫”期间在9个城市,承担19座防疫医院建设,4000余人参建,其中支援武汉防疫医院建设超过1000人。工地上的工人旗帜迎风飘扬,它矗立在每一块施工阵地上,他们用最平凡的经历,讲述最动人的故事。

具体到“推动农民工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的建议,邹彬认为,需要城乡两个方面、政企两个主体长期共同努力,按照教有所学、学有所用两个步骤精准施策,在政府主导下,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才能有效实现农民工队伍建设升级。

具体包括加强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培育,进一步落实企业办校的相关激励政策。一方面应进一步发挥国有大型央企办学的特色和优势,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另一方面须抓紧落实产教融合型企业组合式激励和企业办职业学校的生均经费拨付问题,引导职业院校积极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助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高技能劳动产业大军。

其次是加大就业承接相关产业链建设。邹彬说,为避免“学无所用”的逆向循环形成,有必要推广打造新一代建筑技术产业,以新型平台承接人才转移,形成“人才队伍优化培育——企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双向良性循环,而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推进建筑工业化,把工地搬进工厂,让新一代农民工学有所用、“以战代练”,进一步从实践中提高农民工技能水平,是大规模承接受培训农民工群体,实现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化的一条务实、有效路径。

他因此建议由政府主导,政企合作,大力完善装配式职业技能认证体系,完善装配式建筑通用技术标准,加大装配式建筑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培育装配式产业发展环境,促进建筑工业化事业蓬勃发展,以更大、更优质的平台吸引产业工人就业,为产业工人打造出一个产学结合,通道畅通的产业链集群,推动“农民工”快速向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王津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2/24/90431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