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我从基层来丨龙献文:聚焦乡村振兴 让美丽乡村留得住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朱丽萍 编辑:彭笑予 2021-02-22 12:14: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开幕,届时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又将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红网时刻即日起推出“我从基层来”系列报道,讲述过去一年优秀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和精彩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摄影 朱丽萍 长沙报道

1000.jpg

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

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打破了时间节奏,打乱了城市秩序。

但对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来说,2020年又是收获满满的一年。

牛角山村因地得名,全村有5个自然苗寨,共313户,1306人。2008年前的牛角山村,全村人均年收入还不到800元。一直以来被十里八乡唱着“有女莫嫁牛角山,家家户户穷叮当。半年有粮半年荒,十个汉子九个单。”

如今,牛角山民房翻修一新,垃圾污水得到处理,组组通水泥公路,户户通自来水,村道有太阳能路灯,村小有新教学楼,村部有农民科技培训中心,全村绿化美化亮化基本全覆盖,具有乡愁乡味的乡村美丽如画。2020年,牛角山全村1306人人均收入达到21618元。

“牛角山上茶飘香,夯吾苗寨游客欢,搭帮党的政策好,家家户户是小康。”新苗歌中唱出了牛角山村这些年的大变化。

牛角山村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龙献文的付出和努力。为了带领全村实现脱贫,2013年年底,龙献文带领村干部、村民代表多方实地调研,找寻全村脱贫致富的“良方”。

通过学习、借鉴、吸收、转化,在龙献文的带领下,牛角山村依托高海拔丘陵的良好生态优势和独具特色的苗族风情,建成1.08万亩茶园、年产1000吨的茶厂,走出一条“茶旅融合”的脱贫之路。

为了带动更多人脱贫,龙献文召集村支两委、村企、党员干部大会,建立“村支两委+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村民们以土地、茶园、劳动力、资金等形式入股,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盈余分配、二次返利、分红等方式获取收益。

“春节假期,来我们牛角山休闲旅游的游客特别多,停车场每天都停满了车。”龙献文高兴地告诉记者,“依靠万亩有机茶园和夯吾苗寨景区两个核心点,我们继续走好‘茶旅融合’的发展路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带动本村和周边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龙献文除了关注牛角山村的发展外,也一直关注三农、乡村振兴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龙献文在去年一口气走了湖南5个市州、10个县、23个村,只为了调研如何通过机制制度建设防止返贫、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何更好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如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新起点,新征程,新奋斗。“今年是牛年,我们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履职尽责、建言献策。”龙献文说。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朱丽萍

编辑:彭笑予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1/02/22/90113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