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将工匠精神融入到每一块砖石之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陈奕樊 编辑:黄飞飞 2021-02-19 15:28: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开幕,过去一年,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心系国事、情牵民生,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履职答卷。湖南人大网即日起推出“我从人民中来”系列报道,跟随代表们积极履职的铿锵步履,在田间地头、企业车间、项目建设一线等感受他们的担当作为。

图片

邹彬(左三)在工地对砌筑进行质量检测。

邹彬,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的项目质量管理员。16岁跟随父亲成为一名砌匠,19岁一举夺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实现中国代表队在砌筑项目上“零”的突破,23岁成为我省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近年来,邹彬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在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展览室外,矗立着一面红绿相间的十八洞村logo墙。这面墙由苗家阿哥阿妹头像和文字组成,描绘了苗族人民心手相牵、奔向美好生活的愿景。

这面引来诸多游客驻足观看的logo墙,是邹彬的心血之作。“这幅作品完成条件极其艰难。”邹彬表示,但从确定设计图纸到砌墙完成,logo墙只花了3天时间。

2018年,邹彬接到了砌筑十八洞村logo墙的任务,这令他格外振奋。还没接到正式图纸前,邹彬就提前准备好专用的砌砖和工具,找车拖到了十八洞村。开工后,十八洞村没有合适的打光设备,邹彬就用汽车照明灯打光。那3天时间里,他从早晨7点一直干到晚上12点半,一面砌筑水平达到世界级别的logo墙在十八洞村立了起来。

这位从建筑工地成长起来的全国人大代表,亦将这份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2018年以来,走上质量管理员岗位的邹彬,在质量把控方面愈加一丝不苟。每当遇到墙体质量不达标的情况,邹彬都会针对存在的问题,找到负责的工人给他讲解一番,再要求他返工。“大家花钱买的是安心,不能因为质量问题给他们的生活带来麻烦。”言语质朴,却在情在理。

邹彬的这份责任和担当,作为“关门弟子”的罗杰感触最深。去年8月,在山西大同举行的首届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上,他夺得了砌筑冠军。罗杰深知,这个冠军离不开邹彬的悉心指导。

吊线、抹灰、找平……在湖南中建五局技工学校里,时常可以看到邹彬和罗杰探讨砌筑的身影。罗杰笑着告诉记者,从学校到工地,从食堂到厕所,他们聊的全部是砌筑。“用心对待每一个作品。”今年,罗杰将带着邹彬的期盼,积极备战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他希望像“师父”一样代表中国走向世界。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考察,并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邹彬就坐在总书记的正对面。“听完我的发言后,总书记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也是状元啊。”更让邹彬感动的是,总书记在交流中勉励他说,我们要弘扬工匠精神,国家需要技能人才,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就看是否出类拔萃。

带着总书记的勉励,邹彬积极履职为民。“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需要每一位建筑工人将工匠精神融入到每一块砖石之中。”今年全国两会,邹彬将重点关注工匠精神传承问题,呼吁政府进一步加大建设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才队伍,提高建筑工地队伍的年轻化程度,为年轻建筑工人提供更多政策保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陈奕樊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