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重要发布>报告>正文

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02-08 11:13: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7日在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刘莲玉


各位代表:

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共湖南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全年共制定修改省本级地方性法规18件,打包修正55件、废止9件,审查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36件,批准废止单行条例1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1项,开展执法检查5项、专题询问2次,审查规范性文件93件;作出决议决定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0人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在深学笃行中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既要讲好党言党语,也要讲好法言法语”的要求,常委会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学习讨论,召开理论研讨会,把握精髓要义,推动工作实践。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建设人大机关宪法墙,在国家宪法日组织专题座谈,更好凝聚法治共识。全年共组织常委会党组集中学习22次、常委会专题讲座5次,在跟进学、系统学中明方向、强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常委会把贯彻落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对表对标。按照省委部署,开展系列学习活动,主任会议成员赴市州深入调研,召开市州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细化具体举措,作出依法保障和促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决定,推动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落实。

全面提升常委会及机关建设水平。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注重增强常委会党组政治功能,完善议事规则,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点工作23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报告重要工作13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强“一刊两网两微”人大新闻舆论主阵地,加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宣传。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支持驻机关纪检监察组执纪监督问责。持续推进“大学习、真调研、严管理”,开展“三重温”活动,加强驻村扶贫、联点督查等工作,建设省人大历史陈列室。常委会机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二、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作为

强化疫情防控法治保障。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启动修改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开展涉野生动物保护“一决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推动在全国率先出台补偿政策,督促各方面严格禁止和惩治非法猎捕、交易、运输、滥食野生动物行为。制定中医药法实施办法,保护和促进传承创新发展,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听取审议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组织专题调研,推动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重点督办“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代表建议,推动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工作。开展疫情防控法律问答和“以案释法”,引导广大群众支持和参与依法抗疫。全省四级人大和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群防群治、踊跃捐款捐物、带头复工复产,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6位省人大代表获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助力提升决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听取审议全省脱贫攻坚情况报告,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抓好兜底保障,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与帮扶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开展稳就业保民生专题调研,推动优先保障贫困群众、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防止因疫情等原因出现规模性失业返贫。开展脱贫攻坚领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听取审议城乡规划法及我省实施办法落实情况报告,跟踪监督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开展精细农业、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民族地区村级集体经济专题调研,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保障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全力支持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科技与金融有机结合,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法治保障。审议通过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跟踪监督依法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议落实情况,着力破解阻碍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重大交通项目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督促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挖掘文旅资源、促进侨商侨企创业兴业,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题调研,就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提升制造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交通运输协调发展、财政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省委书记许达哲、省人民政府代省长毛伟明等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听取审议计划和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决算以及审计工作等报告,推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惠企纾困政策,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跟踪监督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对10家责任单位开展满意度测评,推动财政资金使用更加规范有效。

督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担当守护“一江一湖四水”法治责任,接续推动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审议通过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指出26项问题,督促省人民政府加强土壤资源风险管控。制定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修正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条例,织密生态环境保护法治网。听取审议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视察医废危废安全处置工作,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见效。

三、在回应社会关切中践行人民至上

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眼“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开展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专题询问,督促省人民政府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和芙蓉学校建设,切实解决“入园贵”“就学难”突出问题,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跟进监督全省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工作,推动省人民政府抓实抓好“增加25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民生实事。审议通过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引导全社会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制定全国首部现场救护条例,推动公共场所急救设备普及,更好保护现场救人义举。听取审议全民健身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推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审议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办法,修正广告法实施办法,开展外卖食品安全监管专题调研,让民生工作更有“温度”。

着力推进监察和司法监督工作。加强与省监察委员会工作联系,支持依法履行职责,组织特约监察员中的省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跟踪监督关于推进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决议的落实情况,支持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专项执行,加强执行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跟踪监督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决议的落实情况,支持省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四大检察”工作,更好维护公平正义。

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制定反恐怖主义法实施办法、警务辅助人员条例、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修改宗教事务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对禁毒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开展专项评议,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作出关于调整全省村民委员会和城市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依法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认真办理代表反映或转递的信访事项,畅通群众诉求反映和表达渠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在深化拓展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推进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加强总结交流,推动提质扩面,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有序铺开。1127个乡镇推行票决制,14个县市区在县级层面开展探索,全省共票决民生实事3001件。加强票决事项的跟踪监督,把一桩桩、一件件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可参与”的民生实事办好办实,真正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督促代表议案建议落地见效。认真研究处理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3件代表议案,听取审议公益诉讼检察专项工作报告的议案已经处理完结;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立法已列入立法计划。强化代表建议“大督办”工作格局,坚持主任会议重点督办、专门委员会对口督办、工作机构专责督办,组织代表评议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等7个单位办理情况,督促被评议单位改进办理工作。1469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时答复,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有新的提高。督办“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建议,推动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普遍提高50%、畅通一线技能人才破格晋升渠道,为全省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督办“切实降低医药价格,让老百姓共享医改成果”的建议,推动率先在全国开展抗菌药物带量采购,154个中标药品价格平均降幅35%,最高降幅达88%。

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制定加强省人大代表工作27条具体措施,激励代表履职尽责。成立社会领域代表专业小组,分期组织经济、社会、教科文卫领域代表专题学习,更好服务代表知情知政。推动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代表常态化长效化,指导各代表小组采取联组活动、专题调研、进代表联络站等多种方式增强活动实效。32位在职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全部深入基层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收集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151件,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带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五、在守正创新中提升工作质效

改进和完善常委会工作机制。出台完善省本级地方立法工作机制的意见,规范立项、起草、审议、论证、评估工作;出台地方性法规草案起草工作若干规定,建立起草工作专班制度和立法工作发言人制度,搭建地方性法规征求意见平台,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创新监督方式,实行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等有机结合,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修改完善人事任免办法,确保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发挥省人大干部培训基地作用,改进人大培训工作。加强对省人大专门委员会的领导,指导建立基层联系点,组建相关专家库,更好发挥专门委员会“专”的优势。

强化人大工作协同联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范农民建房、加强耕地保护的重要批示,根据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的要求,统筹指导14个市州制定完善相关法规,明确规划先行、先批后建、一户一宅,用法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栗战书委员长对此予以充分肯定,我省做法在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修法、执法检查工作,指导岳阳承办好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现场交流会。推动建立长株潭三市人大工作协作机制。出台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在株洲召开专题推进会,着力打造乡镇人大工作升级版。

各位代表,回首2020年,我们深刻感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必须坚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根本政治制度自信。我们深刻感悟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就能凝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作为人大工作根本价值追求。我们深刻感悟到,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轨道上扎实推进人大各项工作,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各位代表,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结果,是省委坚强领导、“一府一委两院”积极配合的结果,是全体省人大代表扎实工作和全省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大常委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常委会工作也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立法工作在坚持务实管用上还有欠缺;监督工作在督促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还不够有效;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还不够深入,发挥代表在立法、监督工作中的作用还不够充分;常委会及机关工作效率、工作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虚心听取意见,努力改进工作。

2021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省委历来重视支持人大工作,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新时代新阶段新形势,赋予人大工作新使命新机遇新要求。当前,全省上下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努力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彰显湖南担当作为。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要涉及人大职责,需要人大担当,都必须闻令而动、冲到一线,勇敢地伸出肩膀扛起应尽的责任!

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奋斗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中共湖南省委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凝心聚力、务实创新,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着重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政治引领,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常委会党组集体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办好常委会专题讲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服从服务大局,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批示督查落实机制,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行动、体现到担当。

二、突出务实管用,强化制度供给。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坚持务实管用、简单可靠、急用先行,注重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努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根据立法计划,初步安排继续审议1件法规、初次审议10件法规,还有10件预备项目。围绕打造“三个高地”,制定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湖南自贸试验区条例,强化制度创新和要素保障。立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治理货物运输超限超载条例,修订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加强民生保障和生态保护立法,出台实施慈善法若干规定,制定洞庭湖保护条例、水利工程条例、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修改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作出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决定。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维护政令畅通和法制统一。

三、突出问题导向,增强监督实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让法律法规的“牙齿”有力“咬合”。根据监督工作计划,预安排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4个,听取审议计划、预决算、审计工作等6个报告,检查5部法律及相关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2次专题询问。紧扣落实许达哲书记“人大要抓住影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两个问题持续监督”的要求,听取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营商环境情况的报告,检查安全生产法及我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分别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题询问,确保“专”出水平、“问”出实效。加强计划、预算、审计、国资监督,听取审议贯彻实施专利法及我省专利条例、高新技术发展条例等报告,推动落实“六稳”“六保”措施,助力“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聚焦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厚植民生福祉,听取审议全省环境状况、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乡村产业发展等报告,检查耕地保护与利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职业教育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坚持审慎稳妥、依法有序,精心组织首次听取审议省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监督和保障监察法实施。推行审议意见清单制度,健全落实机制,强化跟踪监督,打造监督“闭环”。

四、突出服务保障,发挥代表作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殷殷嘱托,精心组织代表进站入组工作,畅通代表网上网下联系群众渠道,发挥好“连心桥”“粘合剂”作用。深化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健全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对口联系代表机制,发挥代表专业小组作用,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助力加快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发展格局。着眼“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完善代表议案工作机制,加大代表建议“大督办”力度,发挥重点处理建议示范推动作用,加强代表建议办理评议工作,推动提升办理质量。深化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动全省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全覆盖。抓好代表履职培训,完善代表履职档案。评选表彰省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加强代表履职宣传,讲好代表故事,展示代表风采。

 五、突出指导协同,提升整体水平。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适当增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数量的法定要求,作出关于全省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有关问题的决定,精心指导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积极推进上下级人大工作联动、跨区域人大工作协同,完善常态化联系交流机制,召开市州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法治保障”座谈会。深入贯彻实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丰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时代特色。 

六、突出锤炼作风,加强自身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推进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改进常委会会议组织和服务保障,试行常委会审议意见卡制度,不断提升审议质量。加强人大机关建设,纵深推进“大学习、真调研、严管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以始终在一线、在状态、在路上的精气神,打造更多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

各位代表,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使命激发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惟勤惟行,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