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扣主题抓规范 力促代表小组活动全面提质升级

来源:郴州市人大 作者:李林弘 编辑:黄飞飞 2021-02-07 14:50: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代表小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最小的代表组织单元,开展活动是代表小组履职的主要方式。如何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打造代表小组活动“升级版”,激活代表工作“一池春水”,北湖区鲁塘镇人大给出了答案。

为规范代表履职行为、保证代表充分行使职权,鲁塘镇人大主动打出“组合拳”,完善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人大代表述职和接受监督等制度,建强镇人大代表活动室,建立7个村级代表联络站,健全镇村两级代表履职平台网络。深入开展主席团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双联”活动,将56名镇代表、1名驻镇市代表、17名驻镇区代表统一安排到代表活动室(代表联络站)履职尽责,服务群众。

为增强代表小组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2020年,鲁塘镇人大每季确定一主题,分别是抗击疫情、抓实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驻镇的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在日常工作当中,通过接待选民,日常视察、调研,实地走访选民,发现群众在加强人居环境整治这方面呼声很大。” 鲁塘镇人大主席李柏兵说。

碧潭村至同祥村砂石路是孩子们平常上学、村民们日常赶集的一条捷径,但由于路面没有硬化、凹凸不平,每逢雨天,便泥泞难行,给群众出行造成极大不便。

区人大代表鲁塘小组积极回应群众的强烈呼声,通过代表小组会议讨论,决定由区人大代表、碧潭村主任何明长代表区人大代表鲁塘小组向区人大提出代表建议。

“我们代表小组坐在一起开座谈会商讨如何把这条路硬化好,怎么把群众呼声传递到镇人大、区人大。”在何明长等代表的努力下,砂石路路面硬化工程于2020年上半年开始施工。“我们代表小组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监督,要把质量抓好。” 2020年8月,村民们期盼已久的道路硬化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北湖区鲁塘镇人大组织代表小组成员开展代表集体视察活动.jpg

北湖区鲁塘镇人大组织代表小组成员开展代表集体视察活动

“这条路修好,还是方便了大家,方便了群众。” 何明长感慨地说道。而说起鲁塘镇冷水村,就不得不说冷水村的“五园”建设了。

“以前虽然我们冷水村建设得很好,但是环境卫生一直上不来,群众呼声很大”,李柏兵说,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镇代表小组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开展专题调研,从环境卫生管理机制、保洁人员配置、示范点打造等方面向区、镇两级职能部门提出建议,并督办建议落地落实。

“区振兴办联合镇环境卫生整治办专门就冷水村人居环境规划了‘五园’。” 李柏兵介绍,“五园”即以围栏的方式修建了菜园、果园、花园、游园、禽园等,其中禽园将家禽散养改为圈养,大大减少了畜禽粪便“随地可见”情况。

如今,冷水村作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示范点,坚持实行半天一保洁、一天一清扫、一月一大扫,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性转变。

蕉塘村的灌溉水渠也在代表小组的建议下重新焕发了“生机”。

“这条水渠在2020年4月份时,受大雨影响垮塌了,我们鲁塘镇的代表小组就到实地查看,形成了代表建议,送到北湖区人大。” 区人大代表何恒友说。蕉塘村灌溉渠道被大雨冲垮后,代表小组通过现场调研,提出代表建议,并对主办单位办理过程进行全程跟踪督办。“8月底,渠道就修好了,农田又能正常灌溉了。”

在鲁塘镇代表小组的全力督促下,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修复了灌溉渠道,并对地质灾害易发地段新建了护坡,确保灌溉渠道安全畅通。

2020年,鲁塘镇人大累计接待群众500余人次,有效促进群众身边事落地见效。镇人大还组织代表小组成员对南方石墨20万吨浮选提纯、石墨产业园、垃圾热解汽化处理站、传统古村落建设、土地占补平衡、污水处理站等市区镇重点项目进行多次视察调研,保障项目进度和质量。而前进村投资121万元的人畜饮水项目,投资480余万元的上鲁塘、碧潭、冷水三村公路危桥改造等民生工程的落实落地,均离不开代表小组发挥效能。

“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是活动之基、动力之源”,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晓庆说,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四级代表的作用,特别是在联系群众、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充分发挥四级代表的合力,促进了北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郴州市人大

作者:李林弘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