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撕下“不合格”标签 交出“双满意”答卷

来源:郴州市人大 作者:李林弘 编辑:黄飞飞 2021-02-07 14:51: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以前我们这经常停电,有时饭刚刚煮到一半就停了,学生放学后很难按时吃饭,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大影响。”2018年以前,临武县舜峰镇双溪片区因电力负载过重,群众们时常陷入限电停电的窘境当中。

双溪片区居住着近2万群众,每到枯水季、打雷季,限电停电就成了“家常便饭”,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们把使命放在心上, 把责任扛在肩头。“我们当然要提,我们的职责就是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我们人大代表向有关部门反映。”临武县人大代表胡建加说道。

经过实地调研、考察,胡建加等县人大代表联名把《关于请求解决双溪片区用电难的建议》带进了县人民代表大会,建议相关部门及时对双溪片区开展农网改造。

面对代表们的建议,主办单位郴电国际临武分公司却为难了。双溪片区农网改造是一个需要投入几千万元资金的大项目,涉及面广、程序复杂,没有母公司的支持难以上马。

面对主办单位的解释,胡建加等县人大代表明确表示不满意。为撕下代表们对建议办理结果“不满意”标签,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受理、督办两端发力,既把《关于请求解决双溪片区用电难的建议》列为县人大常委会当年的重点督办建议,又明确一名分管领导率队督办此件。

时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柏林深知,要解决双溪群众的用电难题,就要推动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同意启动双溪片区农网改造项目。

于是,唐柏林带领驻双溪片区的县人大代表钱素芳等人,专程赴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就代表建议、群众诉求、临武分公司困境进行沟通交流,得到了大力支持和配合的明确答复。

很快,双溪片区农网改造项目立项,近3000万元项目资金到位,工程迅速启动。

“太平变电站对整个双溪片区和南强片区用电来说,是一个跨越式提升。”郴电国际临武分公司南强供电所原所长饶征帆介绍。“双溪片变电站跟南强片变电站采用双回路设计,一边停电可以从另一边送电,构成了一个环网,即使用户增加了,用电也没问题。”

2018年6月,双溪片区群众期待已久的农网改造项目顺利完工,7个村近2万群众的用电问题得以妥善解决。“现在用电很正常,电饭煲、高压锅都可以插电使用,十分方便。”双溪片区群众感慨道。

针对人大代表对主办单位办理过程、结果不满意的建议,临武县人大常委会既紧盯关注建议办理过程,又督促提高建议办理实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给代表和群众“双满意”答案。

老年人免费乘公交车是临武县委县政府施行的一项普惠性政策,无论是离县城最远的山区乡镇还是县城内的老年人均可享受这一政策红利,但离县城不远不近的武水镇同益片区却是个“例外”。“以前这里比较偏僻,老人家坐车不方便,想刷卡也需要到同益去,在村里坐不了车。”村民文中良说。

在接收到群众的诉求“信号”后,临武县人大代表、武水镇坦下村党总支书记文建新在2018年县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武水镇同益境内农村客运车老年人免费乘车的建议》。建议交由了县交通局办理,但县交通局考虑到同益片区的车辆只有过境车,而过境车没有刷卡机,加上结算问题,老百姓的诉求一直无法解决。

“2018年我提的建议没有解决,村民没有得到实惠,我回答了不满意”,文建新说,于是,他在第二年的县人代会上继续提出此项建议。“这一次,建议得到了县人大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面对建议办理结果不满意,临武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创新工作方法,专门成立调研组就同益片区老年人乘车问题开展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结算与装机不难解决,真正让交通部门忧心的是资金问题,这一部分资金没有列入财政预算。

临武县居民在公交车上使用老年卡.png

临武县居民在公交车上使用老年卡。

问题已然清晰,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加快建议督办步伐,主动与县政府沟通协调,并责成县财政局新增投入资金20万元,用于同益片区老年人免费乘车事项。2020年5月,三台过境同益片区的公交车顺利安装上了乘车刷卡机,同益片区老年人免费乘车问题终于得以圆满解决。

“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建议分类细化,分送至各办委进行跟踪督办,各办委不仅主动询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还通过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项检查、专题调研等方式,着力突破建议办理的难点、堵点。”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国瑞介绍,针对代表不满意建议办理结果,县人大常委会要求主办单位负责人到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报告情况并表态,接受代表监督与点评。临武县政府建立了“十佳十差”代表建议办理评价机制,确保代表建议落地落实,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由过去的67%提升至今年的90%以上。

来源:郴州市人大

作者:李林弘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