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桃江人大:四个“熏陶”打造学习型机关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王强 易亮宇 编辑:黄飞飞 2021-02-07 14:51: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桃江县人大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四个“熏陶”,持之以恒,不断打造学习型机关,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政治熏陶确保干部忠诚担当

在桃江县人大机关的每个委室,你会发现,所有党员干部的桌子上都书香四溢,机关为每位党员干部都订阅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经典书籍。“每月读一本好书”,成为县人大机关干部的“必修课”。

县人大机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中心组学习扩大到每一名党员干部,每年年初制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机关年度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党章党规等内容,严格践行中心组学习自学、领学、中心发言、研讨发言、小结等学习程序,让每名机关党员干部都有发言的机会;将支部党课打造成政治建设的重要平台,去年抗疫期间,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符凤文第一时间给党员们上了一堂《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生动党课,激发了机关干部的抗疫热情,让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投身到火热的抗疫实践中去;让网络学习成为机关干部的日常习惯,充分运用“湖南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APP”平台,坚持每日打卡学习,及时掌握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加快知识更新速度,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

红色熏陶坚定干部理想信念

县人大机关坚持“走出去”学习,亲身感受红色文化。红色熏陶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影响着每名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让他们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激昂的工作状态,更加感恩的工作情怀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各项事业中。

走进红色沃土,感受革命先烈赤子情怀。2019年,县人大机关组织全体干职工到马迹塘战役陈列馆、张子清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2020年,组织全体机关干职工奔赴怀化芷江抗日受降纪念馆感受先烈剖头颅、洒热血情怀,奔赴会同粟裕故居感受共和国第一大将风采。亲临革命圣地,让机关干部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前辈们不怕困难,不畏强敌,不俱牺牲的宝贵精神品质,让干部们更有信心迎接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一系列硬任务和新挑战。

文化熏陶提升干部道德情操

走进县人大机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3米文化长廊,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栏上,图文并茂,用12副年画的形式把“富强、民主、文明......核心价值观体现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在道德讲堂的宣传栏上,“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九个大字赫然在目。是的,在县人大机关,处处都能在这样一些细节上感受浓厚的机关文化。

在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办公室的一个大木柜子里,里头的书籍琳琅满目,有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各类书籍,早在去年,该委室定下了一个学习制度,每周五的下午拿出一个小时来学习,每名委室成员逐一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在教科文卫委员会办公室里,雪白的墙上挂着一副本土书法家书写的甲骨文书画匾,笔者虽不知其意,但着实感受到了浓烈的国学文化,让人眼前一亮。另外,机关每年都会组织开展氤氲书香读书心得交流和演讲比赛,让年轻干部充分展现自身文化魅力,学有所获的同时还成就感满满。

“个人觉得,一个单位的文化环境非常重要,有了好的环境,大家就有种想干事、干成事的信念,通过人与环境的互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培育家国情怀,增强为群众把各项工作做好的决心。”机关年轻干部曾硕说道。

廉洁熏陶培育干部清正廉明

县人大机关一直重视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提升机关干职工的廉洁意识,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抓学习倡廉,充分利用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以及“三会一课”,开展廉政专题学习,重点学习反腐倡廉理论、党纪党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警示教育片,组织参观益阳市廉政教育基地,通报违规违纪案例,召开研讨会,以案说法,以案说纪。抓环境示廉,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制作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党务政务公开栏,在会议室、办公室悬挂、摆放廉政书画,重要节日期间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警言的节日祝福短信,通过这些措施,营造强烈的廉政文化氛围。抓活动兴廉,组织干部带头学廉、讲廉、守廉,组织开展人大机关党纪党规知识竞赛,围绕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实施诫免谈话、廉政谈话等为主题的预警促廉机制,提高机关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警钟长鸣。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王强 易亮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