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我家有代表 全家作表率”

来源:郴州市人大 作者:刘雨露 编辑:黄飞飞 2021-02-07 14:51: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从一个人到一家人,从一家人到一帮人。转的是作风,树的是形象,得的是民心。今年以来,嘉禾县晋屏镇人大积极创新、勇于实践,组织开展“我家有代表,全家作表率”主题活动,为推动全镇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贡献了人大力量。

“母亲去世,按照老风俗,请了歌舞班,做了厨子酒、散厨酒,有点铺张浪费。”

……

在晋屏镇刘家村人大代表批评与自我批评反馈意见表上,记者见到了几位人大代表的问题清单。今年9月,刘家村人大代表们在村人大代表小组会议上,对照镇人大“我家有代表,全家作表率”活动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为切实树牢人大代表标杆、发挥人大代表表率作用,晋屏镇人大围绕村民日常生活,开展“我家有代表,全家作表率”主题活动,明确提出人大代表及其家人要自觉作表率、当示范、树形象,对标“抵制铺张浪费、传承孝亲敬老、整治打牌赌博、村级财务管理、化解矛盾纠纷”等8大类别19个方面内容,对照检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并在代表小组会议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还在晋屏镇人民代表大会和村民议事微信群等平台进行通报、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一名代表就是一面旗帜,这次活动目的,不但人大代表要自身作表率,还要带动全家一起行动起来。”晋屏镇人大主席张红说,“整改以后,每个人都进一步提升了自己,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赞成。”“我家有代表、全家作表率”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争先创优的荣誉感、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和不敢懈怠的压力感,以优良家风促淳朴民风的格局正在形成,有效推动了晋屏镇社会风气持续向好转变。

晋屏镇人大还按照“设岗定责”要求,将53名驻镇的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根据个人兴趣和特长,分别安排至镇河道保洁、护林防火、交通劝导、纠纷调解、环卫保洁、治安巡逻等岗位上,让人大代表成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aa93c37c734fd45e1bd2d05da5ccaa4.jpg

晋屏镇人大代表活动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

家住下车村的镇人大代表詹建新曾担任过6年的村文书和综治专干。在“设岗定责”工作中,他的岗位是纠纷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这一块,我们代表发现有矛盾,就把这个矛盾尽量及早化解,不能等矛盾在积压时再去化解,那就会更加麻烦”。詹建新说。

今年10月,一起因悔婚彩礼赔偿引起的经济纠纷差点演变成恶性群殴事件。詹建新了解情况后,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及县乡人大代表多次驱车赴邻县当事人家中协调沟通,讲政策、讲法律,不厌其烦地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最终使得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詹建新还自学了法律、心理咨询等知识,并发动妻子一起加入了村志愿服务队。“首先从自己家里面做起,要全家一起共同履行代表义务,一起参加村里矛盾纠纷调解,卫生环境整治等事务”。詹建新说道,夫妇俩还经常捐款捐物,照顾生活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义务劳动美化村居环境,深得村民们称赞。

在刘家村,不管刮风下雨,每当夜幕降临,总能看到一对“夫妻档”在村里治安巡逻的身影。他们别着红袖章,头戴小红帽,成了村里治安巡逻队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这是镇人大代表刘灶兴与妻子每天工作的情景。

“我要保护我们全村的安全,经过我们多年巡逻,我们村的治安很好没有出现过小偷之类的。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发动老婆跟着我一起去巡逻,保护全村的安全,以后我还会带着我的小孩一起去巡逻。”

“有时候就他一个人,有时候带着老婆一起,有时候家庭成员也参与一起巡逻,我觉得很好,他不仅自己作表率,还带着家庭成员一起作表率,老百姓看了就感觉安全感很高。”刘灶兴的同事李胜鹏说,他表示将向人大代表学习,为村镇平安和谐贡献自身力量。

“我家有代表,全家作表率”活动亮明了代表身份,进一步增进了代表及其家人的表率意识,推动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纠纷调解、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斗争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老公是人大代表,我作为家属要支持他的工作,他每天晚上去巡逻,我就陪他一起去,我们一起去改善我们刘家村的治安环境。”刘灶兴妻子李建良笑着说道。

背底塘村镇人大代表李利红,发动全家每周义务为村里广场搞卫生,一直坚持数年。村民们十分感动,纷纷加入她的队伍,通过大家的努力,如今村里环境越来越干净,人民生活幸福感显著提升。

“晋屏镇人大开展‘设岗定责’,‘我家有代表,全家做表率’主题活动,县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并在全县推广,带动了全县9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投身于乡村振兴,有力促进了乡村治理和乡村文明建设。”嘉禾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罗江兵介绍。近年来,晋屏镇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美丽乡村全域推进乡镇等称号。

来源:郴州市人大

作者:刘雨露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