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代表票决让民生实事更实

来源:郴州人大 作者:刘雨露 编辑:黄飞飞 2021-02-07 14:51: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0年以来,桂阳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乡镇人大监督工作指导,积极推进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下简称代表票决制),目前,全县19个乡镇已全面推行代表票决制,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桂阳县高度重视代表票决制工作,将其作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大事要事来抓。从县委到乡镇,统一思想认识,合力推动落实,坚持本地调研与借鉴外地经验相结合,推出了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桂阳模式”。

樟市镇污水处理厂总投资1490万,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000吨,这个今年八月份才动工建设的项目,目前施工就快结束了。

“这个项目能够进度这么快,主要是因为项目被确定为了代表票决制项目。我们人大代表经常督促这个项目,提出很多宝贵意见,特别是在施工环境方面,人大代表因为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对如何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提供了指导和帮助。”桂阳县樟市镇党委书记禹乐君介绍道。

从项目的征集、初定,到代表审议、票决,再到项目实施的监督、评估,人大代表自始至终参与其中。樟市镇人大制定方案,每月督促进度、每季听取汇报、年中和年末开展代表专项视察,全程跟踪监督项目实施。

而提交票决的项目,是经多个部门、多次会议论证、讨论、审核,最后由党政联席会议审定,都是群众急需急盼、县乡财政能保障、阶段性可完成、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具有较大覆盖面和受益面的项目。

太和镇神下村,经太和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总投资1500万,于2020年11月份动工,预计2021年3月份完工。项目涉及神下、当家、芙蓉等3个行政村,包括新建农田机耕道路、机耕桥、水渠、土地改良等具体事项,受益人口达3000人。

“你看我们这水沟建设得十分美观实用,无论谁来种田都感到舒服,天旱的时候,水也容易来了。”桂阳县太和镇神下村村民徐六用说。

“以前政府也督促项目建设,但进展缓慢,村民们也不愿支持太多。但现在通过人大代表监督施工,老百姓们都很支持也很满意。”太和镇神下村妇联主席、市五届人大代表汪艳萍介绍,太和镇人大采取代表联系项目、实施日常督查、组织集中视察、进行专项审议、开展专题询问等方式,确保项目落地落实、惠及民众。

此时,在正和镇,全镇50名代表齐聚一堂,对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上票决通过的 “厕所革命”项目,进行现场督办。

桂阳县正和镇人大主席 邓启霖介绍镇人大代表民生实事项目.png

桂阳县正和镇人大主席邓启霖介绍镇人大代表民生实事项目

“标准化三格式卫生厕所是298座,镇人民政府已经完成了代表投票表决的项目。”正和镇人大主席邓启霖向前来督办的50名代表介绍“厕所革命”项目实施情况。

“经过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的旱改厕项目,已经全部建设完毕,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环境卫生比较好,老百姓既得到了实惠又得到了奖补。”正和镇人大代表李斌开心地说道。

今年以来,桂阳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代表票决制实施意见,建立了“年初问选题、年中问进度、年底问效果”的持续跟踪机制;各乡镇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代表票决制已成为桂阳县乡镇人大工作新标配。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决定、政府实施、代表监督、群众参与”的代表票决制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我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共征集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改善、污水处理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项目287个,其中代表票决了89个项目,这些项目今年能够完成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桂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芳斌介绍。群众有所呼,人大有所应。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成为了桂阳县“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升级版,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了人大样板。

来源:郴州人大

作者:刘雨露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