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娄底人大: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

来源:娄底人大 作者:陈桂元 编辑:黄飞飞 2021-02-04 17:20: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编制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积极贡献。湖南人大网推出“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各市州人大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专栏,选取部分亮点工作进行摘编,与大家一同回首一年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

一年多来,娄底市、县、乡三级人大着力做实“谋、议、督”三字文章,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做实“谋”字文章,高站位启动试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依规办事、注重工作实效“四条准则”贯穿票决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票决制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市委常委会高度重视,2019年8月19日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票决制工作,批准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拟定的《关于县乡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县乡两级开展票决制试点的工作方案》,明确由市委副书记负责全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协调指导;2020年10月16日召开的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再次明确要求:“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贯彻市委决策,多次召开会议,并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先后组织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联工委主任和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到四川省绵阳市和本省株洲市渌口区进行学习考察。通过观摩学习、集中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思想统一,形成共识,决定把票决制工作确定为2020—2022年代表工作的“重头戏”。

为做好试点工作,启动之初,市里即确定双峰县和双峰县青树坪镇为市级联系试点单位,5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均确定了1个县级联系试点单位。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精心制定了《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流程图》,对项目征集、项目初定、项目审议、项目票决、项目实施、项目监督、项目评估等7个阶段中人大、政府所需要做好的工作,以图表形式进行规范。各试点单位精心谋划,双峰县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地提出了“九不”策略,即在动员阶段做到消除顾虑不简单宣教,借鉴经验不照搬照抄,精心谋划不等待观望;在票决阶段做到沟通协调不唱“独角戏”,严把程序不走“偏弯道”,发扬民主不搞“一言堂”;在实施阶段做到全程监督不避难,全面公开不遮丑,公正测评不留情,确保了试点工作的有序推进。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对乡镇人大开展票决制工作的组织部署、联系指导和督促推进。各试点乡镇都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乡镇党委对票决制工作全面统筹、全程把关,及时协调解决票决制实施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乡镇人大自觉坚持和依靠乡镇党委领导,发挥监督指导作用,认真做好各阶段各环节工作,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票决制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积极支持配合,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切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初定、组织实施等具体工作。通过高位推动、多方互动,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群众参与”的票决制工作格局。娄星区杉山镇建立了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接单”、人大“验单”的工作机制;新化县桑梓镇党委要求镇人大牵好头、镇政府全力配合,齐心协力创造出“桑梓模式”。

图片

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石艳萍带领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及有关乡镇人大负责人深入双峰县青树坪镇实地观摩,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做实“议”字文章,全方位倾听群众意见

项目收集阶段,各试点单位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宣传栏、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发布项目征集公告,依托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站点、代表小组活动、屋场会、座谈会等平台,广泛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

通过分轻重缓急对项目进行“增、减、改”,七个试点单位共征集项目341个,其中群众提出的项目93个。双峰县梓门桥镇组织7个代表小组深入全镇37个村入户走访调研,建立了民生实事项目数据库。项目收集后,及时向社会公布,组织召开论证会,综合考量每一个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普惠性,按照“项目数量不求多、只求准而精,项目规模不求大、只求真利民”和“轻重缓急”的原则,对项目进行筛选,确定候选项目。截止2020年6月,市县两级试点单位全部完成项目票决,票决出年度实施项目37个,计划投资133850.46万元。票决过程中,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

在乡镇人大会议期间,各乡镇人民政府均向代表详细说明每个候选项目的确定过程和具体情况,让代表充分审议讨论。根据大会通过的票决办法,代表以无记名差额投票方式,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双峰县在项目票决过程中,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明确提出,不设任何约束前提、不提任何组织意图、不打任何暗示招呼。在项目征集、筛选、票决过程中,始终坚持为民导向,坚持人民至上,着力办好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人大代表自始至终参与其中,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及时把人民群众的呼声诉求反映到项目的征集、审议、票决过程中。人民群众通过代表会前走访、参与意见征集、公告票决结果、公示项目进展情况等途径,增进对民生实事项目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从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来看,普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解决了许许多多多群众期盼的问题,甚至是多年来久议不决的问题,许多项目成为民生事业建设学习的样板。

做实“督”字文章,强力度助推项目实施

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党组书记牵头抓总、5位副主任分别联系指导一个县市区的督促指导机构,实施挂牌督战。双峰县出台了《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组建10个监督小组,坚持“一季一调度、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制度,要求监督小组不进办公室听汇报、直插项目现场找差距,随时掌握项目实施情况。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将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计划,采取专项评议、集中视察、代表联系项目、满意度测评、日常督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闭环,确保票决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到9月30日止,37个项目共完成投资54925万元,占投资总额的41.03%。双峰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前后历时11年,票决为年度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后,县人民政府实行“军令状”管理,各项工作进度加快,在双峰大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土地流转和资金筹措,是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两大难题。双峰县青树坪镇青树坪战役烈士纪念园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后,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独特优势,积极宣传政策,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园区土地流转有序,部分村民无偿献地,爱心人士自发捐款200多万元。该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被提上议事日程后,两次选址都因村民反对、上访而“流产”。2020年,票决为民生实事项目后,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配合,成功选址并开工建设。娄星区杉山镇按照项目区域组建6个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对6个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资金使用效益等开展日常监督和集中视察监督,监督中发现的8个问题,均以书面形式交镇人民政府整改落实。在美丽屋场项目实施过程中,真正实现了“代表带头干、群众自发干、干群一起干、工程建设零利润、占用土地零补偿、出工出力零报酬、优化环境零阻工、群众满意零上访”的“三干五零”模式,被当地党委称作为“杉山现象”。

图片

2020年5月24日,娄星区杉山镇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主席团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实地察看民生实事项目——杉山村石岩桥美丽屋场,对票决项目进行实地察看、调研、论证。

2020年7月20日至21日,全市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双峰召开,明确2020年完成43个乡镇、2021年实现乡镇全覆盖的目标,并要求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参照实施。在2020年10月27日召开的全省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上,双峰县青树坪镇人大作票决制工作交流发言。

来源:娄底人大

作者:陈桂元

编辑:黄飞飞